立法会四题:高中通识教育科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答覆:

问题:

  自二○○九年起开设的高中通识教育科(通识科)是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文凭试)四个核心科目(必修科)之一。通识科的课程内容、评核方式及存废等问题一直备受争议。此外,据悉大学取录学生时不会优先考虑通识科成绩或给予额外加分,亦有多间大学已宣布由下学年起,不再以「3322成绩」(当中文凭试通识科须达第二级或以上成绩)作为入学最低要求。据报,衔接通识科的学士学位及教育文凭课程会于下学年停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考虑将通识科由必修科改为选修科,让学生自由选读;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以及会否修订该科目的评级方法,由现时七级改为「合格」和「不合格」两级,以减轻学生的备试压力;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改革通识科的课程内容,包括加入更多关于典籍及自然科学理论的单元,以培养学生的明辨性思维能力;及

(三)会否改革通识科的评核方式,避免侧重考核学生的语文能力;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通识教育科属跨学科的学习设计,目的让学生通过探究各类议题扩阔知识基础和视野,从而联系不同学科的知识,融会贯通。通识教育科同时亦帮助学生培养正面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使他们成为对社会、国家和世界有认识和负责任的公民。自二○○九年起,通识教育科成为高中课程四个核心科目之一。

  香港专上院校提供的学士学位课程,基本入学要求是在四个核心科目达「3322」的成绩,包括中国语文和英国语文达第3级、数学和通识教育科达到第2级,另加一至两个指定或非指定选修科目达第2或3级成绩(视乎不同学系或课程而定),这个基本要求在推行前已获业界确认,而有关要求至今没有改变。最近不同大学提出的弹性收生做法,属在择优而录的原则下对于个别例外情况的特别安排,而并非改变基本入学要求。另外,部分本地大学的课程,例如与社会科学相关的课程,会给予通识教育科额外计分比重。

  就师资培训方面,学界在目前及可见的未来有足够的通识教育科教师。教育局一直关注相关师资培训课程的学位数目变化,并会按不同的考虑因素,包括未来适龄学童的人口趋势及教师供求情况等,向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建议师资培训大学开办不同课程,以确保各科目(包括通识教育科)的人才培训紧贴学生学习及学校发展需要。

  就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现综合回覆如下:

  在规划新学制高中课程时,通识教育科被定为核心科目,是因为这科能够在新高中课程担当一个独特的角色。它帮助学生连系不同学科的概念和知识、从多角度来看事物,以及研究未能被某单一学科所涵盖的议题,例如个人成长和中国文化,改善以前高中课程偏重学科的情况,为高中学生提供的跨学科学习机会。通识教育科成为核心科目是经过广泛讨论并得到公众支持后才落实推行的。

  为加深对个人、社会、国家、大自然及人类世界的多方面理解,通识教育科将学习内容归纳为「自我与个人成长」、「社会与文化」及「科学、科技与环境」这三个学习范围,范围内每个单元所选取的主题,均是对学生和社会都重要的议题,而且适宜高中阶段的学生研习。例如「全球化带来的影响」主题,对学生认识个人、社会和世界均具有重要意义,也能帮助学生联系不同范畴的知识,扩阔视野。

  在公开评核方面,通识教育科的公开考试乃根据《课程及评估指引》而设定。整个考试设有两卷:卷一的资料回应题主要考核考生在识别、应用和分析资料等方面的能力;卷二的延伸回应题则透过可引起讨论的材料,考核不同的高阶思维能力。考题会要求考生探讨考题提出的问题,就一些立论作多角度的论证和具逻辑的推论,以展现明辨性思考、创意思维、比较、综合、评鉴、解难、和有系统地表达等不同的高阶思维能力。与其他非语文科目的公开考试一样,通识教育科公开考试的评核要求主要是应用学科内的相关知识、概念和思维能力,而非语文及写作能力。从评估的角度而言,通识教育科与其他核心科目或学科没有分别,故当时采用了五级制汇报成绩。

  高中学制自二○○九年推行至今已近十年,我们身处的社会和世界瞬息万变,整个学校课程(包括但不限于通识教育科)需适时更新,让学生在知识、技能、价值观和态度上有所增益,以把握和面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并达至全人发展和终身学习的目标。

  为此,我们成立了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专责小组),成员包括资深教育工作者、学者、专业人士和商界代表,以专业领航的原则,整体检讨中小学课程,让中小学课程能够既严谨又具前瞻性,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培养二十一世纪学生应具备的价值观和素质,以应付未来挑战和社会需要,小组希望透过改善课程设计,创造空间和机会促进学生的全人发展,照顾学生的不同能力、兴趣、需要和抱负。

  专责小组现正就整体学校课程架构和评估进行检讨,不会就个别或整体课程安排预设立场。在检讨过程中会按需要接触不同持份者,并会以开放态度广泛搜集意见。预计于二○一九年年底前向政府提交方向性建议。

  待收到专责小组的报告后,教育局会仔细研究建议。届时,如专责小组对个别科目的课程或评核有任何建议,教育局会通过现有谘询架构/组织,包括课程发展议会、香港考试及评核局等,按既定程序与业界作详细讨论和跟进。

  多谢主席。



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