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国际资本助推山东十强产业发展推介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五日)出席国际资本助推山东十强产业发展推介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尊敬的刘家义书记(山东省委书记)、仇鸿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谢锋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罗康瑞主席(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各位山东省的领导、各位嘉宾:
   
  早上好!我非常高兴出席「香港山东周」的重点主题活动「国际资本助推山东十强产业发展推介会」。首先,我祝贺「香港山东周」成功迈进第十个年头。香港与山东省经贸关系密切,往来频繁,人缘相亲,一直以来香港是山东省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和首要外资来源地。山东省不但文化的底蕴厚重,讲礼仪、重诚信,也是国家经济实力最强的省份之一。多年来山东省在香港进行不少重大经贸投资交流活动,通过香港国际融资平台的优势「走出去」,首批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中,「青岛啤酒」是人所共知的。
   
  香港是一个具竞争力的国际城市,连续24年是全球最自由开放的经济体,在「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下,我们有高度国际化的市场和制度、优良的法治、简单的税制、自由流通的资讯和资金、两文三语的人才和中西荟萃的文化,加上稳健、成熟的金融市场,香港可以为山东省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我们积极鼓励香港企业和山东省的企业拼船出海,携手开拓「一带一路」的新机遇。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可成为山东省企业的集资和融资平台。自从青岛啤酒一九九三年来港上市集资到现在,在香港上市的企业中,一半是内地企业,集资共超过62,000亿港元,可见香港是内地企业在国际融资的首选平台。
   
  香港可以作为山东省企业「走出去」的国际业务总部、财资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大型企业就海外业务的现金管理、融资、外汇管理、投资和对冲等进行财融资运作,可以在香港成立财资中心,利用我们的专业人才在香港进行符合相关法例的财资业务,同时可以获得香港利得税减半的优惠。
   
  今年初山东省提出通过发展十强产业,调整山东省的产业结构,推动五大新兴产业和发展五大优势产业,这种创新的精神,正好与香港发展的大方向一致。
   
  香港也正积极建设生物科技、人工智慧、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的科技创新平台,发展高增值、高技术而占地较少的高端制造业,而文化及创意产业、信息技术产业、旅游、金融服务业等,更是香港传统的优势行业,因此鲁港未来合作有非常广阔的空间。
   
  今年十一月十二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香港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访问团时发表重要讲话,肯定了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发挥的开创性、持续性、深层次、多领域的独特作用。
   
  最后,我祝二○一八年香港山东周圆满成功,鲁港两地的交流合作更加紧密,互利共赢,两地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并祝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谢谢!
 
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五日)在国际资本助推山东十强产业发展推介会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五日)出席国际资本助推山东十强产业发展推介会。图示(左起)张建宗、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国际资本助推山东十强产业发展推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