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第十一届会董就职典礼暨创会二十二周年会庆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第十一届会董就职典礼暨创会二十二周年会庆致辞全文:

麦美仪会长(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联合会)会长)、陈丽芳主席(联合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传媒朋友:

  我很高兴与大家一起见证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第十一届会董就职典礼,以及庆祝联合会创会二十二周年。今晚亦是国际女企业家协会成立典礼及大湾区杰出女企业家奖2018颁奖典礼。首先,我恭贺各位新任理事正式就职,以及各得奖女企业家。

  特区政府一向十分重视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并致力为业界缔造有利的营商环境。我们透过不同途径向企业提供最新的市场资讯及谘询服务,以及推行多项资助计划,例如「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及「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BUD专项基金」)等。

  在几天前,中美元首就内地与美国的贸易纠纷进行会谈,并同意暂时不会进一步互加关税,亦愿意继续磋商,让贸易磨擦所引致的紧张气氛和焦虑应得以暂时缓和。但双方仍有一些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磋商过程可能出现时好时坏的情况,香港不可以低估当中可能出现的风险。为鼓励和协助香港企业拓展市场及提升竞争力,我们提前在本年八月推行多项中小企资助计划的优化措施,包括提高资助上限、扩大BUD专项基金的资助地域范围至东盟市场等,为企业拓展市场,尤其是内地和东盟市场,提供更大力度的支援。

  同时,政府亦积极回应业界的诉求,由本年六月起推出多项支援措施,协助企业应对当前的贸易环境,而最新一轮的措施已经在十月初宣布。这些措施包括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提供的特别支援,以加强保障香港出口商。

  为了减轻企业的融资负担及协助企业从贷款机构获得融资,我们亦已于上月实施多项措施,优化由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推行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为企业提供八成信贷担保的特别优惠措施,包括延长申请期、提高最高贷款额、延长贷款保证担保期,以及将担保费减半。这些措施可减低企业借贷的成本及增加可获担保的借贷额,帮助企业在贸易环境不明朗下应付资金周转的问题。

  另一方面,内地与美国的贸易纠纷更突显大湾区发展规划和「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成为带动香港未来经济发展的「火车头」。特区政府会致力促进两地企业协作,帮助业界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一带一路」项目,共同发掘机遇,包括与相关企业、专业团体和商会联合举办论坛和对接交流会等,并且到内地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推广香港优势,积极支持工商及专业界别的投资及商贸配对工作。

  近期中小企业关注的另一个议题,是强积金安排。行政长官已在《2018年施政报告》宣布取消强积金「对冲」的安排,解决这个困扰劳资双方多年的问题,体现政府愿意「落水更深」,以协助雇主适应取消「对冲」的政策改变。

  优化安排包括将向雇主提供第二层资助,由12年大幅延长至25年,政府在优化后的两层资助计划的承担额将大幅增加至293亿元,远远高出上届政府方案下的79亿元,以及我们在今年三月提出的172亿元初步构思方案。我们相信,经大幅延长及增加的资助安排,将有效协助中小微企为处理他们可能须要支付的遣散费、长服金作出准备。此外,劳工团体担忧有个别雇员获得的权益总和较其在现行「对冲」制度下应获得的为少的特殊情况,政府亦会承担支付有关差额。

  另外,我们最近亦宣布产假延长四个星期的政策,政府更破格全数承担所有月入五万元以下雇员的额外产假薪酬,保障妇女就业权益之余,亦是政府推动家庭福祉的措施。

  回说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政府目标是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即二○二二年或以前,获得立法会通过有关的赋权法例,并在通过法例后两年实施取消「对冲」安排。我衷心希望中小微企包括中小企联合会支持这个方案,让这个方案得以落实。

  最后,我再次祝贺中小企联合会继往开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亦祝愿国际女企业家协会会务蒸蒸日上,各位杰出女企业家发挥所长,为香港和国家长远发展继续出力!
 
2018年12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四日)在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第十一届会董就职典礼暨创会二十二周年会庆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第十一届会董就职典礼暨创会二十二周年会庆。图示张建宗(前排左五)、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会长麦美仪(前排右五)、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主席陈丽芳博士(前排左四)及其他嘉宾在典礼上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第十一届会董就职典礼暨创会二十二周年会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