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三日)下午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后返港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朋友,大家好。过去几日,我以中国代表团成员身份出席G20领导人峰会。今年峰会的主题是为公平和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讨论涵盖范围主要有三方面──个是关于就业,即释放潜能让大家可以利用创新科技创造新的就业机会。第二个是以基建推动发展,尤其是谈及如何为基建项目减低风险、做好准备,引导市场资金投放于有回报的基建项目。第三个是关于粮食供应,关注全球耕地的数量和质量,确保全球粮食的未来供应可以持续。
 
  今次会后领导人亦发表了一份公告,就这公告我可以重点提两三点内容──第一个是同意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但同时间亦同意就国际贸易组织的规则要进行一些改革。至于这个改革会改多少及怎样改,在下一次在日本举行的领导人峰会时便会看到有关进展。此外,亦就应对气候变化达成了一些共识。
   
  至于大家所关心的习主席与美国总统晚上会谈的结果,相信大家从媒体报道都已清楚知道。总的来说,今次中美元首在一个友好气氛中进行会谈,并且达成暂时不会进一步互加关税的协议,亦同意继续进行磋商,让贸易磨擦所引致的紧张气氛和焦虑暂时得以缓和。这个发展对于中美两国以至全球经济,我认为都是好事,给了大家一个喘息空间,以一个谋求共识的态度进行磋商,寻求解决办法。但贸易磨擦只是中美矛盾的一个表象,还有一些更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所以今后协商未必可以「一倾即掂」,亦可能会出现一些时好时坏的状况,金融市场亦会因为这样而波动,因此我们不可以看轻当中可能出现的风险。但观乎两国领导人在会谈所达成的一些原则──就是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扩展合作丶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风险以及以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和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观乎这些大原则,我认为谈判的大方向和结果是值得期待的,但同时我们亦要做好审慎的准备,防范万一有风险出现的情况。
 
记者:暂时来说,贸易战那方面对香港情况是怎样?包括进出口数据和经济情况会否好转?另外,中美方面,美国国会就香港的独立关税区地位正在做review,今次双方有个协议,对这方面有否帮助?
 
财政司司长:就着香港作为独立关税区这安排,特区政府当然非常重视。可以这样说,以现时的客观大形势看,环境一定不会比以前差。就着这方面我们会继续做相关的解释及游说工作。至于这次的贸易冲突,习主席及特朗普谈判出来的结果,正如刚才所说,我觉得对于市场来说是缓和了大家的焦虑及紧张。接着中美在未来的谈判,由于彼此之间的矛盾,除了贸易之外,还有其他结构性的方面,所以我觉得不是那么容易「一倾即掂」,甚至可能会出现一些时好时坏的情况,因此金融市场会波动,我们要小心。短期来说,我们的出口及来季的经济展望,譬如今季的经济,出口订单大致上已经定了,但如果金融市场及市场气氛比较好的话,亦都有利于一个稳定的经济环境。即将来临的二○一九年我们会继续审慎地监察市场的情况,然后再作出评估,在现阶段不适宜很快下一个结论。
 
记者:在未来三个月,香港政府会针对哪些方面再做些什么?以及本地商界可以做些什么?
 
财政司司长:政府与本地商界在过去这大半年其实密切会晤了多次,大家亦知道我们出台了一些措施支援他们,包括推出了就出口信用保险、开拓市场、中小企贷款担保的优化措施。接下来,在编制《财政预算案》的过程中,我们亦会继续与商界商讨,亦会看看发展是怎样,来确定究竟有什么措施可以推出,目前来说言之尚早,请大家密切留意。
 
 
2018年12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11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