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教育电视、新建校舍家具及设备清单及电子书(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二月二日)出席「香港青年史学家年奖」暨「全港中学中国历史研习奖励计划」颁奖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早前审计报告指香港电台为教育局制作ETV的成本很高、收视很低,局方会否作检讨?
 
教育局局长:正如所有审计署做的报告,我们要先看立法会会否召开聆讯。总的来说,正如我们的回应,局方接受审计署的建议,未来会仔细检讨和研究在这方面有甚么改善方案。
 
记者:教育电视是否仍有存在的必要性?有校长批评新建校舍家具及设备清单内容已太过时,局方何时完成检讨?学校现阶段如要申请清单以外的项目,可否简化一些程序?
 
教育局局长:刚才谈及的教育电视,我们长远会看看应该用甚么形式,以及它的未来发展会如何;或因为社会的转变、现时互联网等各样形式的转变,究竟这(制作教育电视)是否最好的方案,成本可否降低,我们会研究。有关清单(新建校舍家具及设备清单),我在这里解释一下,所谓的清单是作为一个参考,当一些学校重建时,由政府负责在家具或用具方面给予学校一个名单作参考,每次的做法是就算有清单作参考,我们也会与学校商谈,看看它们实际上需要甚么、有甚么需要加减,或有否新的设施,程序上我们过往也会与学校商讨。这并非是必须购买的清单,而是作为参考用的清单。虽然只作参考,但有见已过了好一段时间,过往几年我们也曾听到有学校向我们反映,虽不影响它们实际运作,但当他们重建学校时,他们都会按实际需要与我们商谈需要甚么。现时是否需就清单进行检视,其实在该报道之前,我们已开始进行检视。因为这(清单)只适用于一些重建的学校,每年实际受影响的学校也不多,所以亦不是要求同事放下所有事而先检视此清单。我们会继续做,看看过去一两年学校重建时需要甚么家具,以作改善或更新。
 
记者:局长,现时有学校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作新校筹建,如果检视清单结果发现需要增加某些项目,会否需要追加拨款?
 
教育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该清单是作为一个参考。每当有重建或重置学校时,政府会负责当中家具和用品的费用,然后我们会以清单作为一个起步点和预算。实际上我们每次在过程中会与学校沟通,如某些项目不需要或于教学方面没有需要,或要增加某些项目,我们会与学校商量,视乎实际需要去做。
 
记者:会否提高家俬用途的standard?
 
教育局局长:讨论过程中如发现有些项目不适用,或需要较新的,若我们认为有需要,我们会再改善该清单。因此,我们需要待检讨完成后,才可知道如何改善清单内不同的项目。
 
记者:局长,想问问有关电子书的问题。数年前政府推行的电子书先导计划,但现时学校的电子书使用率偏低,是否代表当初所花的钱「倒了落海」?
 
教育局局长:大家必须明白,我们推行电子书时并没有要求学校必须使用。我们希望在教科书方面,除了现时的印制教科书外,还提供多些选择给学校。电子教科书是否对教学有帮助,这个选择最终是一个专业的决定,应根据学校及同学的需要决定是否转用电子教科书。过去我们推行的先导计划,政府提供了一些资源希望鼓励发展。因为我们看到在市场上,发展教科书是需要投放资源的,所以政府在这方面投放资源,鼓励更多发展教科书的人投入更多,希望造就更多教科书,这样学校才会有选择。如果连最初的一本也没有,学校根本没有选择。计划推行后,大家也看到在过去一两年,在适用教科书名单上,电子书的数目是有增加。我相信,当老师渐渐发觉在课堂中使用电子课本有另外的好处时,他们会慢慢地采纳。但我们并没有设定何时有多少百分比的学校使用才算达到目标,这始终是一项专业的选择。
 
2018年12月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