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8香港义工嘉许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日)出席2018香港义工嘉许典礼致辞全文:

叶文娟署长(社会福利署(社署)署长)、各位社署同事、各位义工督导委员会的成员、各位义工:

  今日是一个很开心的日子,刚才Carol(叶文娟)说今日双喜临门。第一,今年是义务工作运动进入二十周年,迈向一个新里程碑;第二,就是社会福利署六十周年。今日是一个难得的日子,双喜临门之余,亦让我有机会向两个大群组朋友致以衷心的谢意。

  首先,谈谈义工运动。还记得去年我在台上给了Carol一点压力,我对Carol说:「明年义工运动二十周年,义工人数一定要打破130万这个大关!这个并不是一个硬指标,但做人要有一个愿景,没有目标就没有动力向前走。」所以今年听到累积登记的义工人数已超过130万,我极之高兴。

  第二,参与义工的机构已增加至3 255间,企业里有很多义工队,起动义工队即是整个社会而并非只是个人义工,是有个人、有团体,亦有企业,变成跨界别、跨专业、跨社会阶层的力量。

  义工的意义就是反映「施比授更有福」。香港是一个很关爱、很有人情味的社会,我今天看到在场1 400人当中,有部分是我们社署同事,今日是他们的大喜日子,另外亦有几百位义工朋友在场,这是难能可贵的。其实在座全部都是无名英雄,你们默默耕耘就是希望社会多点关爱,希望社会能够帮助那些有需要、没有那么幸运的人。在做义工的过程中,不但自己受益感到开心,亦能造福社会。

  我昨天有机会进一步深入了解香港的义工,我在仪式上颁奖给一些捐血的义工,其中一位香港历史纪录保持者捐血634次。我难以相信一个人捐血634次,但他真的做到。这位男士是一位退休的警员,另外有一位现役警长捐了二百多次全血,更捐出骨髓,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渺小的人,他们才是巨人。今天在座的义工都是巨人,义工是无私奉献的,很多时为了做义工而忽略了自己的家庭或生意,对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我发自内心的感谢。

  香港是一个很关爱的社会,很多人都很愿意帮助别人,今日这个场合给我机会多谢一些义工朋友。政府这几年亦很关心社会,希望有一个和谐、关爱共融的社会。扶贫委员会、儿童事务委员会、妇女事务委员会等做很多工作,都是希望社会向前走,更和谐、更关爱,但当中一定要有软件,政府只是搭建框架,里面一定要有软件,软件就是大家。没有大家的力量,我们没有可能向前走,所以要多谢所有义工朋友。

  同时,做义工亦是跨界别合作、无分贵贱、无分贫穷或富贵,只要有心就无障碍,义工是跨越界域、跨越时空,亦是跨世代。无论是小朋友、长者或是家庭都可以做,所以义工是把社会共融、凝聚正能量的最好途径。

  第二,我要多谢和恭喜社署,六十年来你们由一个小小的赈灾部门,变为今日一个专业部门,是政府的亮点。社署的角色愈来愈重要,今年的预算案我们估计会投入842亿元,这数字与十年前比较是翻了一翻,去年是798亿元,不断向前。

  以前社福在政府芸芸的开支当中排名第三、四之间,这几年来紧守第二位。每日政府一百元的开支中,有十九元七角投放在福利,二十元八角投放在教育,十七元五角投放在医疗卫生。换言之,社会福利占政府开支的第二大,我们并非把它视为开支,我们认为这是社会资源,要社会和谐、关爱和稳定,一定要有福利,并非只是派发福利,而是能真正帮助有需要的人,能够像「及时雨」般帮助有需要的人站起来自力更生。过程中,我们真真正正是建构一个关爱共融、敬老、慈爱的社会,同事们很努力。社署亦人才辈出,历任署长全部都是很显赫的人士,现任特首及两任政务司司长以前都是社会福利署署长。聂德权(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现时亦已升任局长,这便是福有悠归。大家要加油、努力。

  我今日更要多谢两位年青朋友——上一届「义工大使」Stephanie欧铠淳和今年的「义工大使」轩仔张敬轩,希望你「牵动」我们社会的心,令更多人做义工。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所有义工家庭幸福、生活愉快、万事胜意,社署继续向前迈进服务市民,发挥一级的专业服务精神。多谢大家。
 
2018年12月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0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身兼义工总领袖的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日)在2018香港义工嘉许典礼致辞。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8香港义工嘉许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