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漫步职安路2018」步行筹款日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日)出席「漫步职安路2018」步行筹款日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淑仪主席(工联职安健协会主席林淑仪)、黄国理事长(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各位工联会的领导、致光局长(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各位重量级的主礼嘉宾、各位工联会朋友、各位职安健的朋友:
 
  大家早上好!

  今年是我连续第五年出席这个很有义意而且一举三得的活动。「一举」就是今日天朗气清,证明大家做善事福有悠归,亦有很多赞助机构,他们每年都在背后大力支持这项活动,是很慷慨的善长。至于「三得」,第一是健康,多点步行对自己身体有好处;第二是为职安健协会筹款;第三是宣扬职安健的意识。

  正如刚才淑仪主席说,这星期我们的心情很沉重,上星期发生一宗很严重的交通意外,现时政府的劳工处、社会福利署、医管局和有关部门正全力协助善后工作,特别是支援死者的家属。另外,雇主方面的责任,劳工处亦已提点他们,会确保员工在过程中受到充分的保障,不论他们在法例方面有没有受到保障,其实可用民事程序等很多方法讨回公道,我们会确保员工的保障不会受损,而国泰(航空公司)亦很愿意将所有受伤的雇员和那两位不幸身故的员工视作工伤处理。善后问题我们会继续跟进。
 
  运输署亦会在下星期约见非专营巴士联会,与他们深入探讨。第一,有关这些巴士的营运;第二是安全问题,全面探视不足的地方,我们一定要正视、改善。除了员工安全,司机的安全亦是我们所关注的,所以我们会汲取今次这宗事件的经验做好我们的职安健工作。
 
  刚才淑仪主席说得很好,虽然近年来我们的确在职安健的表现有所改善,例如我们最新的数字,去年劳工处处理涉及超过三天病假的雇员补偿呈报个案超过三万六千宗;以过去十年为例,职业伤亡个案由二○○八年的约四万一千多宗,下降了15%至去年的三万五千多宗;而同期的每千名雇员的职业伤亡率则由15.8减至11.8,减幅逾两成半(26%)。不过,问题始终是严峻,我们不可忽视、不可轻视,最简单例子就是刚才提及在二○一七年的数字看到有三万六千个案,其中损失的工作日数超过232万工作日;而涉及的补偿金额接近16亿港元;每名因工受伤雇员大约损失64个工作日。虽然每宗个案的平均补偿额约4万3千港元,但员工若不能上班,补偿也没有作用。如果是严重交通意外,对身体的影响、家人的打击很大,会令人家破人亡,代价是用钱弥补不了的。所以我时常强调工伤意外「一宗也嫌多」。每次开工我都提醒大家一定要记住一句话:「上有老,下有少,工作安全最重要,出了事故不得了」,希望大家紧记。
 
  为了确保员工的安全,劳工处亦加紧在执法、教育、宣传和立法方面做工作。在执法方面,我们会在一些高危行业加强巡查,包括突击巡查。另外,在教育方面,好像今日这类活动,我们大家携手协作,无分彼此,因为信息只有一个,就是「安全健康」,谁人做都不重要,大家是殊途同归、异曲同工,就是要推广安全意识。
 
  第三方面,如果法庭判的刑罚是偏低的话,现时劳工处可以要求覆核。劳工处亦正在研究对极严重的违法个案,是否要把这些罪行的罚款与公司的营业额挂鈎。为针对不安全工作情况,特别是建造业,劳工处预计在明年第一季推出一个新的网上平台,用流动电子装置鼓励工友举报不安全的工作环境。假如你开工时发现工地有问题的话,可以透过这个装置通知劳工处去跟进,确保员工的安全,因为雇主有责任确保员工的安全。
 
  这些一连串措施我们是从多渠道、多管齐下去做,但最重要的是员工要照顾自己的身体健康,所以如果有需要的话,不要怕举报、要发声,我们一定会为他们讨回公道、维持正义,亦会确保大家的安全、健康。
 
  最后,我一再感激所有支持今日活动的人士,你的善款造福很多人,是「及时雨」。好像在发生事故后,协会可以即时提供少许现金以济燃眉之急。第二,就是在治疗过程中协会亦可以提供情绪辅导。同时,最重要的是复康和重新就业,在这个路程中协会陪伴受工伤的同事,提供最贴身的支援,这一点是我最欣赏的。

  最后,我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协会会务蒸蒸日上,筹多些善款,多造福我们的「打工仔」,多谢。
 
2018年12月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日)在工联职安健协会「漫步职安路2018」步行筹款日启动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前排右七)今日(十二月二日)上午出席工联职安健协会「漫步职安路2018」步行筹款日启动礼,并与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前排右五)、工联职安健协会主席林淑仪(前排右六)及其他嘉宾主持起步仪式。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漫步职安路2018」步行筹款日启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