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2018年国际复康日开幕典礼暨展艺花车巡游嘉年华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一日)出席2018年国际复康日开幕典礼暨展艺花车巡游嘉年华的致辞全文:

张伟良主席(香港复康联会主席暨国际复康日筹备委员会主席)、杨国琦主席(康复谘询委员会主席)、蔡海伟行政总裁(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陈章明教授(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各位康复谘询委员会的成员、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开心能够出席「2018年国际复康日开幕典礼暨展艺花车巡游嘉年华」。

  一九九二年,联合国宣布每年的十二月三日为国际复康日,政府每年都与康复界携手举办推广活动,宣扬「均等机会」和「全面参与」的两大理念。

  今年的国际复康日已踏入二十六周年,大会以「展能艺术」为主题,透过各式各样的活动,将伤健共融的信息广泛宣扬。而刚刚进行的「展艺花车巡游嘉年华」,就是由十八区的伤、健人士共同参与,充分体现伤健共融的精神,实在非常有意义。

  一直以来,特区政府非常重视残疾人士的需要,因此在推动伤健共融社会及加强残疾人士的康复支援方面,我们采取的措施可谓多管齐下。

  为确保残疾人士能获得更适切的康复支援,我们投放在康复服务的整体经常性开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亿元增加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325亿元,有接近一倍的增幅。在二○一八至一九年,有关的经常性开支亦会进一步增加至340亿元。

  另一方面,我们致力推广及落实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公约》),政府各局及各部门,在制订政策和推行计划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公约》的规定,并订定指引以确保政策和措施能充分照顾残疾人士的需要。我们更预留了1,350万元的公众教育经费,用作举办大型宣传活动,以推广共融的信息和《公约》的精神。

  此外,我们的其中一项新措施,与今日的活动主题不谋而合。为促进残疾人士的艺术参与,政府设立了二亿五千万元的残疾人士艺术发展基金(基金)。基金的目标,是协助残疾人士增进艺术知识和培养他们对艺术的兴趣,从而培育有艺术潜质的残疾人士追求梦想及发展个人事业。我们将于明年第一季邀请合资格的机构申请资助。特首亦于上星期六(十一月二十四日)的伤健共融高峰会中表示,希望可以不单只用基金的投资回报来资助残疾人士艺术的发展,劳工及福利局会研究如何予以执行。特首在上星期六亦宣布会为展能艺术家寻找工作室空间,及资助他们举行画展及安排适合的画展场地。

  最后,我不想再耽误大家欣赏多项表演节目的时间,所以谨此祝愿今年的国际复康日圆满成功,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8年12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