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本财政年度首七个月(即截至二零一八年十月三十一日)的财务状况
******************************
  政府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公布本财政年度首七个月(即截至二零一八年十月三十一日)的财务状况。

  十月份的财政盈余是293亿港元,使本年度首七个月(截至十月三十一日)的赤字减低至460亿港元。本财政年度首七个月的整体开支为2,946亿港元,收入为2,486亿港元。

  政府发言人表示,十月份的财政状况得以改善,主要是由于利得税的收入。

  财政储备在二零一八年十月三十一日为10,569亿港元。

  详细数字见下表一及表二:

表一:综合帐目(注释1)
 
   
 
二零一八年十月
港币百万元
截至二零一八年
十月三十一日止
的七个月
港币百万元
收入 72,800.8 248,551.3
开支 (43,483.1) (294,565.6)
     
盈余/(赤字) 29,317.7 (46,014.3)
     
财务安排    
    本地    
        银行业(注释2) (29,108.2) 43,763.3
        非银行业 (209.5) 2,251.0
    外来
     
总额 (29,317.7) 46,014.3

政府债项(截至二零一八年十月底)(注释3)
  港币1,500百万元
政府保证债项(截至二零一八年十月底)(注释4)
  港币23,898.3百万元

表二:财政储备
 
   
 
二零一八年十月
港币百万元
截至二零一八年
十月三十一日止
的七个月
港币百万元
本期开始的财政储备 1,027,601.7 1,102,933.7
     
综合盈余/(赤字) 29,317.7 (46,014.3)
     
期末时的财政储备
(注释5)
1,056,919.4 1,056,919.4

注释:

1.这是政府一般收入帐目和八个基金的综合帐目。该八个基金是基本工程储备基金、资本投资基金、公务员退休金储备基金、赈灾基金、创新及科技基金、土地基金、贷款基金和奖券基金。本帐目不包括债券基金,该基金的结余不计入财政储备。二零一八年十月三十一日债券基金的结余为1,389.1亿港元。

2.包括与外汇基金及驻本地银行的交易。

3.指截至二零一八年十月三十一日未偿还的机构票据。这些票据为港元票据,将于二零一九年七月到期。这金额不包括根据政府债券计划所发行而未偿还面值1,003.95亿港元的债券,以及面值30亿美元(在二零一八年十月三十一日相当于235.35亿港元)的另类债券,有关收入均记于债券基金。在政府债券计划下所发行的债券中(包括一批面值57.95亿港元的银色债券,该批债券可按债券持有人要求于债券到期前予以赎回),面值260.77亿港元的债券及面值10亿美元的另类债券(在二零一八年十月三十一日相当于78.45亿港元)将于二零一八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九年十月期间到期,余下部分则于二零一九年十一月至二零三二年三月期间到期。

4.包括为二零零一年推出的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二零零八年推出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二零一二年推出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的特别优惠措施,以及香港科技园公司的商业贷款所作的保证。

5.包括2,197.3亿港元土地基金结余。该款项已纳入二零一六年一月一日成立的「未来基金」,用作长期投资,初步直至二零二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自二零一六年七月一日起,「未来基金」也包括相当于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实际财政盈余的三分一(即48亿港元)的额外注资。
 
2018年11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