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2018沪港金融论坛闭幕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出席2018沪港金融论坛闭幕式致辞全文:
 
尊敬的李剑阁原副主席(原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阎峰会长(香港上海金融企业联合会常务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今天论坛的闭幕式。首先我谨代表香港再度欢迎上海金融界的朋友莅临。刚才两地金融界专家分别发言,就沪港金融在新形势下的机遇和挑战作出了热烈的探索和讨论,正好反映了沪港金融合作的重要性。
 
  在评论香港和上海的经济发展时,不少人往往偏重于两地之间的竞争,而忽略了两地长期的合作互补关系。举例说,我们现在身处的香港交易所是四年前「沪港通」启动仪式的地点。今年五月,「沪港通」下的沪股通和港股通的每日额度各增加至原来的四倍,不但肯定了「沪港通」在完善国家资本市场、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的贡献,也显示了两地合作可把市场「做大」,共同受惠。为了突显沪港两地的合作前景,我就选了金融大会堂这个地方作为今年八月沪港合作论坛的午宴地点,而访港的应勇市长也在此表示,沪港合作每年都取得新进展,希望沪港两地今后的合作范围更加广泛,在凝聚共识、发挥优势的基础上将两地合作推向一个新高度。
 
  「沪港通」和人民币国际化,都是香港为国家改革开放作出贡献的例子。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本月初率领超过一百六十人的访问团到北京,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接见我们,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充分肯定港澳同胞在国家改革开放进程中的贡献,总结了我们发挥的六个作用,当中包括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和为国家把资金「引进来」的双向开放的桥梁作用,另外就是先行先试的试点作用。刚才提及的「沪港通」,以及之后开通的「深港通」和「债券通」,都是内地资本市场开放的重要举措,加上人民币国际化也是从香港开始的。
 
  香港为国家先行先试,既促进了国家对外开放,又有效控制了风险,也为香港发展提供了先机。香港现在已发展成在排名上仅次于纽约及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今年首十个月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全球第一。我们也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全球百分之七十的人民币支付交易都在香港进行。香港这些成就,体现了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既是「贡献者」,也是「受惠者」。
 
  上海是长三角经济带城市群的领头城市,在建设金融中心方面已取得显著成绩。在月初,上海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习主席在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表示要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并宣布了一系列举措,包括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以及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与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内的国家策略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
 
  国家正全力提升金融业的竞争力及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而从习主席的说话中,我们可以看到香港和上海都会在过程中担当重要的角色,也会迎来无限机遇。作为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香港和上海必须透过结合两地的优势,务求在国家面向全球双向开放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为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我们已推动了不少措施。其中,随着香港于年初落实新的上市制度,到现在为止已有六家「同股不同权」的创新企业或未有收入或盈利纪录的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我们鼓励更多上海生物科技及其他新经济企业到香港上市。另外,为帮助「走出去」的上海企业更好地管理境外业务风险及资金,我们已修订法例,为在港成立专属自保保险公司及经营集团内部融资业务的企业提供利得税宽减或扣免安排。我们欢迎上海企业善用这些措施,开拓海外业务。
 
  长远而言,人才对推动金融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性无庸置疑。因此,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与上海金融办从二○一二年开始已合办的「沪港金融专业大学本科生交流及考察计划」,培育具备国际及国内视野的新一代金融人才,至今一共已经有近三百八十名两地金融专业大学本科生参与,为两地人才库加添新力军。
 
  展望未来,两地金融合作机遇很多。我要感谢主办单位的努力,搭建平台让两地精英交流,并祝贺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在业界的支持下,沪港两地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定能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2018年11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4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2018沪港金融论坛闭幕式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排右七)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出席2018沪港金融论坛闭幕式,并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前副主席李剑阁(前排右六)、香港上海金融企业联合会常务会长阎峰(前排左六)和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2018沪港金融论坛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