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救世军社会服务部雇主感谢礼2018曁协作交流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出席救世军社会服务部雇主感谢礼2018曁协作交流的致辞全文:

Lieutenant-Colonel Ian Swan(救世军港澳军区总指挥施宏恩上校)、陈喜威少校(救世军港澳军区秘书长)、陈徐香凝少校(救世军港澳军区区长)、李笑芬女士(救世军署理社会服务总监)、各位热心雇主、各位救世军的同工、友好:

  今日,我很高兴出席由救世军社会服务部举办的雇主感谢礼2018,让我有机会与在座多达200位好雇主交流,更开心的是我知道你们当中有雇主,会因长期在这方面的贡献,而获得特别嘉许,所以我希望大家和我一起为他们鼓掌和打气。

  首先,我要感谢救世军,自一九三○年起,不遗余力协助香港的弱势社群。透过辖下的80多个社会服务单位,为社会不同层面的人士,提供全面及多元化的支援和服务。而今日的雇主感谢礼,已经是连续第15年举办,目的是嘉许曾为残疾人士、有特殊需要青年人,及其他弱势社群提供就业及培训机会的雇主,意义实在十分重大。

  事实上,对社会上很多有需要的人士而言,金钱或照顾上的支援可能是次要,最重要的反而是一个机会让他们能够独立自主,发挥所长,贡献社会。因此,在座各位雇主所提供的,不止是一个职位这么简单,而是一个改变人生的宝贵机会。所以,我希望大家要多鼓励身边的朋友及机构,加入协助弱势社群就业的行列,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士受惠。

  和大家一样,特区政府是非常重视弱势社群的就业支援,例如劳工处推行的「就业展才能计划」,透过向雇主提供津贴,鼓励雇主聘用残疾人士并提供培训及支援。计划由今年九月起推出了加强措施,让雇主每聘用一名残疾求职人士,可获发的最高津贴额「加码」至总共51,000元;而最长津贴期亦由八个月延长至九个月。

  另一方面,为加强少数族裔的就业支援,劳工处会增加人手推出试点计划,透过非政府机构以个案管理方式,向少数族裔求职人士提供就业服务,以善用非政府机构的社区网络、个案管理的专业知识及服务少数族裔人士的经验。

  刚才提及的种种措施,可谓多管齐下协助弱势社群就业。要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社会,实在任重道远,是要「民商官」三方紧密合作,才能达成目标。所以我谨此再一次感谢救世军及在座多位好雇主,与我们并肩同行,继续为弱势社群燃点希望。多谢大家。
 
2018年11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