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门公园共融游乐场十二月三日启用(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屯门公园的儿童游乐场已改建为一个意念创新的共融游乐场,下星期一(十二月三日)正式启用。该全新的游乐场是本港首个把「水」和「沙」两项自然元素纳入设计的无障碍儿童游乐空间,提供多元化的共融游乐设施,让不同年龄及能力的伤健儿童在和睦愉快的环境中一同玩乐。

  共融游乐场分为南北两部分,共有七个游玩主题区。其整体布局及游戏组件均经过悉心设计,适合不同身体状况的儿童,包括坐轮椅的小朋友。

  北面游乐场以「荷花的寓意」为设计概念,分「光影荷花」、「山丘地带」和「音乐感官」三个区域。「光影荷花」是糅合水和光影的嬉水区,设有花型的高空洒水装置和嬉水平台,儿童可尽情享受在公园嬉水的乐趣。「山丘地带」地势高低起伏,配合转盘和弹床等平衡设施,可以训练儿童的平衡力。「音乐感官」则提供多种大型的乐器,包括敲击乐管和鼓,刺激儿童的听觉。

  南面游乐场的设计主题是「爬上爬乐」,灵感来自屯门公园内的爬虫馆,设有四个区域,包括「猎蛋乐园」、「爬虫乐园」、「旋转地带」和「感官地带」。儿童可在「猎蛋乐园」内的沙池和沙枱玩沙「掘蛋」,既可启发想像力,亦可促进小朋友之间的互动交流。他们亦可因应各自的能力,在「爬虫乐园」挑战不同高度及难度的攀爬塔和绳网,以及各类型的滑梯。至于「旋转地带」和「感官地带」则提供各式各样的摇摆旋转设施、触感墙和其他触感活动组件,带给儿童视觉、触觉等感官体验。

  南面游乐场旁另设秋千区,装有两组包括摇篮型秋千、座椅型秋千及亲子型秋千的设施,迎合不同小朋友的需要。当中亲子型秋千可让家长和小朋友面对面一起荡秋千,享受天伦之乐。

  康文署发言人表示:「透过场内的沙、水、摇摆旋转设施、攀爬塔、敲击及触感活动组件等,不同年龄及能力的儿童可享受游戏乐趣,从中学习到不同的技能,让身心及体能得到均衡发展。」

  屯门公园共融游乐场是康文署与建筑署合作,以「共融游乐空间设计概念比赛」的优胜作品为蓝本,采用先导计划形式建设。康文署会评估公众对有关先导计划的评价,总结经验,并继续听取关注儿童游乐设施的团体及相关区议会的意见,以持续改善儿童游乐场设施。

  此外,为丰富儿童的游乐体验,康文署全力支持智乐儿童游乐协会和相关非政府机构于二○一七年九月至二○二○年八月在署方辖下四个大型公园举办为期三年的「社区共建游乐场」计划。社区共建游乐场是一个崭新概念,让儿童和家长一同利用简单工具创造自己的游乐场,并透过想像力和合作一起探索。有关计划除了早前已于大埔海滨公园推行外,现时亦于荔枝角公园进行,其余两个社区共建游乐场活动将于未来两年分别在港岛及新界区的公园举行。

  除了户外儿童游乐设施,康文署辖下体育馆亦设有合共38间室内儿童游戏室。儿童游戏室设有不同主题,如海洋世界、太空历险、奇趣矿洞、糖果屋等,配以色彩夺目的软垫游乐设施,让儿童一同玩乐并学习不同技能,促进身心发展。

  有关康文署儿童游戏室及其他共融游乐设施的资料,可浏览康文署网页



2018年11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