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与福建省副省长共同主持闽港合作会议(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上午与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在福州共同主持闽港合作会议第三次会议。特区政府相关官员和福建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在会议中,闽港两地政府就加强在以下十个领域的交流合作达成共识-
 
密切沟通往来
 
  支持两地民间交流与官方往来,加强双方高层交往与沟通,密切在合作会议机制下部门之间的联系与协作,鼓励双方加强人员往来与业务联系,促进业界交流互访联动,深化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
 
经贸投资
 
  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和福建省政府相关部门可联合举办投资推广座谈会,鼓励福建企业利用香港平台「走出去」,并加强两地在服务业及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合作,当中包括在闽港合作会议第三次会议之前,举办「『一带一路 共创新思路』投资香港座谈会」,为福建企业介绍香港的营商优势及如何协助福建企业「走出去」。
 
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充分发挥香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首选平台和重要节点及福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优势,闽港双方协力推动两地企业建立策略伙伴关系,并船出海,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合力拓展海外市场。此外,鼓励和支持闽港企业双向参与对方举办的经贸推广活动、专业展会及综合展会,包括每年于香港举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以及推动福建企业利用香港的全方位、专业化平台,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此外,企业在开拓海外市场可能遇上法律问题,当中包括复杂的国际商业管理、境外法律风险管理及知识产权等,闽港两地可以优势互补,开展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合作,为两地企业,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开展经贸合作的闽港企业提供更多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同时,闽港两地共同推进法律人才交流和合作、加强企业和法律界之间的联系,以应对日益上升的法律专业服务需求以及越来越复杂的法律问题。
 
创新及科技合作
 
  双方同意继续推进两地科技合作与交流,鼓励两地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以共建联合实验室、举办科技成果对接活动、引进高层次人才等多种形式,加强科技合作和优势互补;积极推动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香港科学园的合作交流以及共同拓展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合作。
 
青年交流
 
  闽港双方继续推进香港大学生暑期福建实习计划;继续开展闽港青年交流活动;在武夷山开展香港青年生物多样性保护实习计划;透过不同活动积极推动青年认识「一带一路」以及加深对福建的了解。
 
便利港人在内地发展
 
  落实中央有关部门推出的便利港人在内地发展的措施,为港人在福建学习、就业和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和更多的机会。近期福建省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将推动完善面向在闽港人的谘询服务平台。
 
金融
 
  闽港双方鼓励福建企业在香港设立企业财资中心,以集中管理海外财资业务和风险,并借助香港的金融平台「走出去」,包括上市集资、债券融资和并购重组,以及利用香港的风险管理服务,进一步开展海外业务。
 
文化及创意产业
 
  香港及福建文化各具特色。闽港双方鼓励文化艺术团体及电影业界分别参与对方的表演活动及电影节,加强文化及创意产业交流。此外,香港亦会邀请福建业界来港参加「设计营商周」。
 
旅游
 
  闽港双方加强旅游市场互动,积极参与对方的旅游展览,不断强化两地旅游交流合作。福建方在香港设立「清新福建」旅游服务中心,为香港市民提供旅游谘询等多元化服务。闽港双方将深化邮轮旅游合作,包括透过香港及厦门均已加入的「亚洲邮轮联盟」,加强与区内港口在「一程多站」邮轮航线及联合推广的合作,发挥协同效应。此外,福建方连续两年出台了港澳台青少年研学旅行奖励政策,鼓励香港青少年入闽研学旅行。闽港双方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了旅游合作共赢。
 
教育
 
  闽港双方鼓励两地中小学校结成姊妹学校,至今已结成四十多对姊妹学校,促进闽港学校在教师研修、学生互换交流及学术研讨等方面的合作;支持香港中学校长、老师来闽学校参访,学生来闽参加各类交流活动,支持香港青少年学生到闽高校就读;闽港双方继续推行香港副学位毕业生升读福建华侨大学衔接学位课程的计划。
 
  此外,闽港双方在会议上签署了会议纪要及以下三份涵盖青年交流、「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创新及科技的合作文件:
 
《关于香港青年武夷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实习计划的框架协议》;
 
《关于闽港携手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协议》;及
 
《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香港科技园公司创新合作框架协议》。
 
  合作文件的内容(只有中文)见附件。
 
  陪同政务司司长出席会议的特区政府官员包括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博士、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以及民政事务局副局长陈积志。
 
  张建宗今日上午亦拜会了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和福建省省长唐登杰,就香港与福建的合作事宜交换意见。张建宗表示:「福建与香港关系密切。香港有大概120万居民原籍福建。长久以来,香港企业家一直积极参与福建的发展,香港亦是福建最大的外资来源地。随着广深港高铁于九月二十三日开通,都有不少班次来往香港及福建十个站点,令闽港两地的联系更加密切。特区政府亦正在积极推进莲塘/香园围新口岸工程,在落成后将加强香港及粤东以至福建的陆路连接。」
 
  张建宗下午到武夷山参观「香港青年武夷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实习计划」承办机构之一的武夷学院,并参与学院就计划举行的座谈会。他与代表团随后参观一间当地从事茶叶的港资企业。
 
  张建宗傍晚前往厦门。明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将继续厦门的行程。
 
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福州与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和福建省省长唐登杰会面。图示(左起)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唐登杰、于伟国、张建宗、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和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福州与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和福建省省长唐登杰会面。图示张建宗(左)和唐登杰就共同关注的议题交换意见。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在福州与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共同主持闽港合作会议第三次会议。图示张建宗(左)与郭宁宁在会议前握手。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在福州与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共同主持闽港合作会议第三次会议。图示张建宗(左二)在会议上作开场发言。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左一)、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左三)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左四)亦有出席。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在福州与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共同主持闽港合作会议第三次会议。图示张建宗(左)与郭宁宁签署会议纪要。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在福州与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共同主持闽港合作会议第三次会议。图示(后排左起)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张建宗、郭宁宁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詹志洁共同见证闽港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在福州与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共同主持闽港合作会议第三次会议。图示(后排左起)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张建宗、郭宁宁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詹志洁共同见证闽港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在武夷山参观武夷学院。图示张建宗(左五)和代表团与福建省官员及武夷学院领导会面。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右四)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在武夷山参观武夷学院。旁为武夷学院校长吴承祯(右五)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右一)。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到访武夷学院。图示张建宗(前排左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前排左三)和代表团参观学院设施。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在福州与福建省省长会面
特区政府官员在福州出席闽港合作会议第三次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