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想问问林太,昨日立法会补选的结果出炉,再多一位建制派进入立法会,会怎样看现在的社会气氛,会不会有利你提早推出「廿三条」及有利政府具争议性的政策通过?

行政长官:我们对于任何选举,无论是立法会还是区议会层面的选举,政府最重视是公平、公正、诚实的选举。我留意到选管会主席冯骅法官认为今次补选的安排很顺畅,亦能做到一个公平、公正、诚实的选举。当然在这个选举过程有一些投诉,我相信选管会和有关部门都会处理。至于在立法会内,因为每一次选举而出现了政治板块的改变等,对我的施政没什么大影响。大家都留意到自从我去年七月一日上任,我都是非常重视跟立法会的合作,亦比较频密的出席立法会,回应各党派议员对特区施政的意见,亦很积极跟进各党派议员提出的可行建议。我会本着这样的管治风格,继续和所有立法会议员合作。

记者:林太,想问金巴上星期推出了新措施,包括规定人们在珠海口岸去香港口岸要上微信买票,但有香港市民说其实买不到票,要转买直巴、买贵票,其实会否觉得新措施不方便市民或者旅客呢?

行政长官:首先,港珠澳大桥开通了超过一个月,特区政府差不多每星期都在审视最新的情况,包括人流和人流来到香港后的分流情况。可以说到今日为止,我不会说我们已经找到一个完美的方案,令到所有用港珠澳大桥的人士,无论是内地人士、游客或是本港居民都完全感到满意,因为实际上它是一个跨境、更是「三地三检」的大型基建,而且作为一个世界级的工程,实在很有吸引力,很多人到来都是想体验一下这座大桥的宏伟。所以我们每个星期都在应变,当然会联同业界,包括运输行业和旅游业界看看有些什么更好的措施,可以达致一个比较各方满意的安排。我留意到由第三个周末开始,情况有所改善,因为我们做了一些相应的措施,未来应该还有一些措施会推行,我会密切监视情况,若听到有旅客或是本地居民有不方便、不满意,我们会尽量与其他两地政府,即珠海市政府和澳门政府共同商讨,改善现有的安排,请各位市民更加包容。特别说一句,就是对东涌居民,经过我们提出一些应变措施,情况应该有所改善,但我们会继续努力,尽量减低因为这座港珠澳大桥开通为东涌居民所带来的不便。
 
记者:林太,特朗普说如果未能与中国的贸易达成协议下年会再征关税,钟国斌都说已经组织了代表团去美国,不能依赖政府去解决关税问题。你觉得政府有否轻视这个问题?还有,若中国与香港被视为同一个关税区时,会否担心对香港经济有影响呢?

行政长官:自从今年上半年发生了中美贸易磨擦,特区政府都是严阵以待的,我们一方面密切监视情况,第二方面就不断和商界、商会接触,例如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我想已超过十次和香港的各大商会定期会面,既告诉他们我们最新的评估,亦听他们的意见,为了可以应付因中美贸易磨擦而产生对他们的影响,特区政府可以做些什么。事实上过去半年我们推出了不少应变措施和协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怎样去应对这场贸易战带来的影响。当然我们不希望有任何贸易战,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都说任何冷战、热战、贸易战都是没有赢家的,对香港亦肯定会有一些影响,但我们会严阵以待。

  至于有外国的政治人物或者一些智库,对于香港在「一国两制」之下,我们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我们二十一年来都保持住自己有一个关税区,亦和外国政府紧密合作去处理这些贸易问题,我们会继续去解释。亦都是这个原因,大家都留意到我外访比较频密,因为每一次外访,无论是出席国际会议,或是去拜会一些外国政府的高级官员或国会议员,都给我一个很好的机会去澄清、去释除他们对香港在「一国两制」之下有什么关注。大家留意到昨日我们公布的十月份出入口数字又较预计好,所以情况可能不断变化,但大家放心,我们一定会严阵以待,采取所有政府应该采取的措施,将这场贸易战对于香港的经济、民生的影响减到最低。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1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49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