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中国经济运行与政策国际论坛2018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出席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运行与政策国际论坛2018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仇鸿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冯国经博士(冯氏集团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早上好!
 
  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由香港特区政府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合办的中国经济运行与政策国际论坛。
 
  今天的论坛内容丰富,从不同讨论环节的主题,大家不难看到,论坛是从多个角度去探究与分析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程,希望透过深入总结过去的经验、凝聚智慧,帮助我们更好的透视香港未来的发展与定位。
 
  其实国家主席习近平早前在北京,接见纪念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香港代表团时,讲到了过去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中发挥的六个作用,包括「投资兴业的龙头作用」、「市场经济的示范作用」、「体制改革的助推作用」、「双向开放的桥梁作用」、「先行先试的试点作用」,以及「城市管理的借鉴作用」。这六点已经很全面生动地描绘了香港过去如何助力内地的改革开放。
 
  可以说,过去四十年香港人以奉献一己之力,敢为人先的爱国热情,凭借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和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以自己所长、服务国家所需,而同时间也取得自身的长足发展。就以一九九三年首家国企「青岛啤酒」来港上市为例,它启动了香港作为内地企业首选的境外融资平台的角色 。自一九九三年至今,香港股票市场已为内地企业累计筹资超过62,000亿港元。值得留意的是,这当中的意义不单是资金,同时更是通过在香港上市,推动了国有企业体制改革,加速了它们与国际资本市场的标准接轨,借助市场力量迫使企业加快改革治理架构,提升企业的素质和效率,最终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这一道对接国际标准构成的改革力量,同时存在于其他不同的范畴,例如会计专业,香港与内地同业的交流与协作,助力内地同业快速跟上国际水平。
 
  过去四十年,国家经济平均年增长率约9.5%,经济体量由约3,200亿元人民币,增加到现时的超过八十万亿水平。人均收入从156美元的贫穷国家水平,上升到接近9,000美元的中上发达国家水平,贫穷人口亦减少了七亿。同期,外汇储备由不足20亿美元,增加到现在约三万亿美元。可以说,内地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我相信,不单是过去,就是在未来,香港仍然可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而这个将会是香港在国家未来的发展之中,继续创造双赢的关键要素。
 
  今天,国家的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其显著的特征之一是坚持改革开放,而且是持续深化改革和推进全方位的双向开放。而在这个大方向当中,香港未来应如何定位才能继续助力国家的发展,同时推进自身的进步呢?我认为香港既要用好「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还要掌握好国家的发展战略,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包括:
 
(一)把握好「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机遇。
 
(二)加强与内地在创新科技方面的合作,发展成为国际创科中心,助力以创科驱动经济发展。
 
(三)发挥作为中国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功能。随着国家深化改革开放,金融市场将更广更深地与国际市场对接,而无论在股票、债券或基金等市场的互联互通,将会促使更多国际投资者,以不同方式参与内地市场。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展与内地企业更广泛地走出国际市场,人民币在国际间的使用和地位将不断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化势不可挡。
 
  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一直扮演着内地与国际间资金融通的桥梁,让内地与国际间的投资人、资金与项目,高效及风险可控地进行对接,香港作为「试验田」和「防火墙」在助力人民币有序地国际化和防控金融风险方面担当重要而独特的角色。
 
  此外,香港在金融服务上亦须不断创新,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需要。今年四月底,对上市规则进行改革,容许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公司和未有收入的医药科技公司上市,以至推动绿色债券在港发行,便是很好的例子。
 
(四)发挥香港的人才、专业服务和高增值服务优势,积极参与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双向开放,助力内地企业走出国际市场并管理好风险。
 
(五)利用好「一国两制」安排赋予的体制优势和长久以来中西荟萃的人文优势,做好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工作。由过去近一年中美贸易磨擦的发展,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反应和取态,大家也许留意到,除了有人刻意挑起矛盾外,有些地方的意见领袖以至人民对中国的发展存在很多不了解、甚至误解。对中国的历史、文化、民情认识不足,香港可以发挥桥梁作用,做好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工作,说好中国故事。
 
  今天论坛的各位讲者,都是学识渊博、见闻广博的领袖和学者,相信他们的分享及大家的讨论,将为我们带来不少启迪。
 
  我衷心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多谢大家。
 
2018年11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5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出席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运行与政策国际论坛 2018,并在论坛上致辞。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中国经济运行与政策国际论坛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