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回顾二○一八年第三季本地爱滋病情况(附图)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于二○一八年第三季接获156宗感染爱滋病病毒(人类免疫力缺乏病毒)新增个案。自一九八四年以来,爱滋病病毒感染呈报个案累积至9 543宗。
 
  卫生防护中心顾问医生(特别预防计划)陈志伟医生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举行记者会,汇报香港最新的爱滋病情况。他说性接触仍然是最主要的爱滋病病毒传播途径。
 
  陈志伟医生提醒市民应正确使用安全套,以减低感染爱滋病病毒的机会。男男性接触者仍占感染者的多数,卫生防护中心郑重劝谕他们使用安全套,进行安全性行为。

  陈志伟医生解释:「爱滋病是由爱滋病病毒所引致。如没有接受治疗,约半数的爱滋病病毒感染者会于十年内病发为爱滋病患者。相反,及早接受治疗能预防爱滋病和显著延长生存期。」他呼吁感染者尽早接受爱滋病专科治理服务。
 
  该季的156宗爱滋病病毒感染个案涉及133名男性和23名女性。当中83人透过同性或双性性接触受感染,29人透过异性性接触受感染,1人透过注射毒品感染,而余下43名感染者的传播途径因资料不足而暂时未能确定。
 
  新诊断个案的三个主要呈报来源为公立医院及诊所(72宗)、私家医院及诊所(27宗)及卫生署社会卫生科诊所(21宗)。在所有新呈报感染个案当中,111人(71%)已到卫生署或医院管理局辖下的爱滋病专科服务接受治理。
 
  此外,季内共有34宗爱滋病新增个案,其中53%是透过同性或双性性接触受感染,而44%是透过异性性接触受感染。自一九八五年以来,本港爱滋病确诊呈报个案累积有1 959宗。
 
  该季最常见的爱滋病并发症是肺囊虫肺炎。肺囊虫肺炎是一种肺部感染。
  
      陈志伟医生说:「市民特别是高危组别应持续及正确使用安全套。曾进行不安全性行为的人士应及早接受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使用毒品人士应戒毒,或接受美沙酮治疗。如未能放弃针具注射,应每次使用一次性针具,亦不应共用或重用针具。」
  
  市民可致电卫生署爱滋热线(2780 2211),预约接受免费、不记名及保密的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此外,市民可参阅卫生署爱滋病网上办公室(www.aids.gov.hk)、红丝带中心(www.rrc.gov.hk)、爱滋热线网站(www.27802211.com)、男同志预防爱滋病资讯网站(www.21171069.com)及缓害网页(www.harmreduction.gov.hk),了解更多爱滋病资讯。
 
2018年11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4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顾问医生(特别预防计划)陈志伟医生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主持记者会,回顾二○一八年第三季香港的爱滋病情况。图示陈志伟医生在记者会上展示海报,呼吁市民支持同抗爱滋病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