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课余托管服务和加强保障政府服务承办商的非技术员工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课余托管服务和加强保障政府服务承办商的非技术员工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刚才在节目说,未来可能在课余托管方面,政府都会做多一些,甚至乎考虑用服务券的形式,初步有没有服务券的金额如何?细节会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一步我们要做的是,尽量透过现时的课余托管服务,如何提供资源令它们可以增加服务量。因为如果我们未够服务量的话,就用其他形式做资助,都可能有些难度,所以现时透过关爱基金,我们这两年亦增加了譬如在小学或初中学生有关课余托管的受资助名额(增加「课余托管收费减免计划」减免名额的试验计划),我们希望看看进度如何。

  另外我们希望探讨在幼稚园如何能够提供课余托管,因为有些只是上半日学,以至全日制而言,(幼童)可能下午三、四时就放学。我们希望特别针对基层家庭,能够帮助他们,这个工作我们会继续做,希望可以纾缓这些家庭照顾幼儿的压力,同时可以释放一些劳动力。既然可以释放劳动力的话,亦可增加他们的收入,希望都有一个扶贫的作用。

记者:现时政府的外判合约有八成都支付最低工资,是否政府带头造成在职贫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去年我透过特首的允许,成立一个跨局跨部门工作小组检视外判服务的事(加强保障受雇于政府服务承办商的非技术员工的待遇及劳工权益),有关工作亦已完成交予政府。

  大家都知道,在《施政报告》的讨论,我已交代这个研究希望可以改善所谓「价低者得」的情况,包括价格的比例(评审标书的评分制度下技术比重)由现时占整个评估的七成,下降至最多五成,还可以再低一些。另外,在技术评估中,有关「工资水平」(作为技术评分准则所占的比重)亦会最低限度占四分之一,希望在这些外判制度的改革中,能够减低所谓「价低者得」情况的出现,换言之亦令到薪酬希望可以有一些调升的空间。多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11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5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