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出席中医药文化推广嘉年华2018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接连有三间公立医院发现检视X光片时未能适时察觉有阴影而延误诊治,会否反映不是偶然事件,是否诊症流程上有错漏?会否要求医管局检视现时的个案,看看有没有漏网之鱼?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和食物及卫生局都非常注重病人的安全和服务质素。在今次的X光片事件上,医管局已组织了一个委员会,分析该三宗个案,以及最重要的是检视基本上发生何事。他们进行调查之后会检讨如何改善机制,令医护人员更有效地检视X光片,并在检视时能够作出诊断。在这方面,他们会一直推展工作。医管局的同事已向家属致歉,亦会看看他们有甚么需要协助,这一方面的工作亦正在进行。一有报告便会向大家交代,该调查小组会分析问题所在,在八个星期内提交报告。

记者:有关非洲猪瘟,内地开始受到影响,香港有没有应对措施,会如何监察情况?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留意到内地有差不多20个省份出现非洲猪瘟。现时香港并没有任何个案,内地供港的猪只也并非来自有问题的猪场。我们一直密切监察,与内地的相关单位密切沟通了解疫情,我们不希望非洲猪瘟传入香港,所以我们在入口猪只以及自己(本地的)农场采取措施。在入口、运输、屠房等所有方面都加强消毒和清洗,农场现在亦已停用由动物制造的饲料。请大家留意,非洲猪瘟不会传人,也不会构成食物安全风险。但是我们会留意,即使不会传人,不构成食物安全风险,我们也不希望非洲猪瘟传入本地农场,因为一旦被传染,猪只很快会死亡。

记者:刚才提到就X光片事件成立的委员会,他们会从什么方向调查事件?会否要求他们即时采取什么行动?八个星期,即两个月之后,他们会有什么即时行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他们(医管局)即时看看家属有什么需要,并尽量协助。至于调查,会检视整个事件的因由,当然整个系统、机制、工作流程,就这几个方面都会作检讨。
 
2018年11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