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港珠澳大桥相关事宜(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星级品牌2018颁奖典礼」后,就港珠澳大桥相关事宜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你早前提到港珠澳大桥口岸会增设一些摊档,请问是否可在本周末开张?请问约有多少摊档?将会售卖什么?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大桥在十月底通车后,每逢周末访港的人士比较多。十一月初,我在上海时曾跟媒体说过,针对内地访港旅行团及人数,我们已经与内地有沟通。我们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通报,对方亦重视这事件,积极处理,下达指令,(敦促)内地来港的旅行团一方面必须符合内地与香港的规例,另外亦希望做好「团进团出」的安排,尤其是避免在高峰期的日子(来港)。我们见到广东省这些措施逐步见效,在此我要感谢各省市旅游厅的帮忙。
 
  除了在(旅行团)出发的省市进行这些工作外,香港方面亦提醒(各有关方面)在香港进行导游工作的法例规定,香港旅议会(旅游业议会)亦透过香港地接社与这些旅行团作出安排。我们看到从(大桥通车)第一星期至今,基本上有地接社的旅行团数目倍增,上星期有七百团的入境旅行团已有地接社安排。这对双方都有好处,来港的旅客能获得更完善的安排,香港的地接社又可以接待这些旅客,对旅行社亦是一个商机。
 
  过往数星期,政府有跨部门的讨论及合作,以多管齐下的方式处理。除了与内地政府商量外,在旅游接待方面,我们加强了地接社的接待(工作);在口岸方面,短程入境旅客如果只停留在旅检大楼,我们可推出一些措施,例如提供一些小卖店或设pop-up stores,让他们买一些简单的手信或小食,应付他们短暂留港的需要。产业署(政府产业署)应该可在本星期(应为约下星期)增加一个暂时性摊位,售卖一些简单的东西。产业署亦会在月底为旅检大楼内的一些商店安排招租,逐步加强接待服务。
 
  配合入境人数、人流和车流的安排方面,亦透过运房局(运输及房屋局)的(跟进)工作,金巴昨日已作出新安排,由明日(应为今日)开始可透过网上预订车票。这样可确保来港旅客有去程及回程的安排,对整体的人流管理有很大帮助,亦可减少这些旅客集中在某些时段(来港)。如他们能买到来回票,当然在安排上可以好一些,如买不到车票,亦可以选择在其他时段(来港)。所以整体上,透过以上多种渠道及合作措施,我们希望能逐步纾缓大桥通车后的旅客(问题)。
 
记者:有关网上售卖(金巴)车票,知否一日卖多少车票的限额?从珠海乘金巴来港,现在没有现场售票,预计旅客人数会回落多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这是基于过往数星期的人流、车流的考虑,运房局做了很多工作,与金巴方面商讨,因为巴士的数目和载客量是固定的,最好的安排是入境旅客能先买来回车票,这便不会令个别时间旅客过分挤迫或让他们失望。这安排可因应将来的实际情况而有所调动。运房局亦在其他巴士路线如A线作出一些调整,例如在线路上安排好些,可减省(交通)时间,让各种旅行团到不同景点时可更方便。
 
记者:广州巿旅游局发出了文件规范内地来港的一日游旅行团,你认为这措施是否可帮助纾缓东涌挤迫的人流?这是否反映内地旅行团安排混乱?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大桥通车只是短短数星期,我们每星期也在留意大桥的客量,以作出相应安排。我们发现虽然过往数星期的(旅客)入境数字也不少,但对东涌居民的影响正逐步纾缓。这需要多方面去做,在源头方面,我们感谢内地省巿提出一些安排,一方面提醒带团的从业员必须符合香港法例,另一方面亦在源头,出团的安排上作出调整。我们在香港亦要采取措施,以往我在立法会也说过,要看看如何将旅客分流,若只是参观大桥,不用入巿区的,如何可以用最简单的方法让他们折返。在旅检大楼内,我们亦要提供应有的服务和小卖设施。在交通安排上,运房局做了很多工夫。整体来说,我们希望参考过去数星期的人流、车流,以及完善了的安排,可将影响减至最低。
 
记者:在摊档方面,大概会售卖什么?在营运上,你们是会招租,还是邀请团体营运?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有两方面,第一,旅检大楼本身会设置一些商店,我知道产业署会在月底进行招租;但在未开设这些较具规模的店铺前,我们亦有一些短期措施,以临时形式、以短期或较为灵活的(安排),应付旅客的需要。我知道这星期(应为约下星期)会有第一个这类摊档,pop-up stores,即很快可设立,亦可弹性改变买卖货品(的摊档)。我们希望可在短期内,一方面应付需求,另一方面可视乎顾客的需要作出调整,希望可在这星期开始做(筹备)。
 
记者:摊档会售买什么?由哪个商铺营运?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具体情况要向产业署查询。
 
2018年11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