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餐务管理协会三十周年会庆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出席香港餐务管理协会三十周年会庆晚宴致辞全文:
   
梁主席(香港餐务管理协会主席梁振华)、Tommy(立法会议员(饮食界)张宇人)、萧主席(香港餐务管理协会三十周年会庆筹委会主席萧秀香)、杨会长(香港餐务管理协会会长杨位醒)、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兴今晚与大家一同庆祝香港餐务管理协会(餐管会)三十周年会庆。
   
  餐管会多年来对推动香港餐饮业界的发展不遗余力。为提高业界的经营及管理水平,协会一直透过举办研讨会、考察及交流团等活动,促进餐饮业界的联系与交流,并鼓励业界专业化发展。餐管会更于二○一五年成立慈善基金,为年轻的饮食从业员提供奖助学金,以培训餐饮业人才,薪火相传。
   
  此外,餐管会在不同的重要政策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有助政府制定合适的政策和措施,促进餐饮业界持续发展。
   
  特区政府亦一直致力为业界缔造有利的营商环境,并提供适切的支援。工业贸易署透过不同途径向企业提供最新的市场资讯及谘询服务,以及推行多项资助计划,包括「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及「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协助业界拓展业务,提升竞争力。
   
  政府亦十分重视人才培训及推广职业专才教育,让年轻人发挥所长的同时,亦为香港的人力需求提供新力军。为培育有志投身厨艺行业的学生及提升业内从业员的专业水平,我们会继续透过中华厨艺学院提供系统化的中厨训练之外,亦于上月(十月二十六日)正式开幕的国际厨艺学院,吸引世界各地知名厨师及厨艺专才来港培训本地人才,促进餐饮行业的长远发展,巩固香港「美食天堂」的美誉。
   
  餐饮业界须注重食物质素之余,亦重视食物安全。特区政府致力保障本港的食物安全以及公众健康。食物环境卫生署辖下的食物安全中心一直采取世界卫生组织「从农场到餐桌」的策略,在食物供应链不同环节进行监察及管控,包括按照风险为本的原则,从进口、批发和零售层面抽取食物样本化验。食物安全中心每年抽取及检测约65 000个食物样本,近年的整体合格率一直维持在百分之九十九点八的高水平。食物环境卫生署亦透过牌照制度监管各类食物制造处所及食肆的环境卫生以及食物安全。
   
  除了食物安全,我们亦鼓励市民食得健康。特区政府于今年五月发表了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界定了在二○二五年或之前须实现的目标,以遏止高血压、心脏病、中风、糖尿病和肥胖等问题。健康饮食是全球饮食的大趋势。我呼吁香港餐务管理协会以及餐饮业界全力支持和配合有关的行动计划,为公众提供更少盐、少糖、少油、少反式脂肪的健康食物,一同为自己以及全港市民的健康「把关」。
   
  最后,我再次恭贺香港餐务管理协会三十周年会庆,祝愿协会业务蒸蒸日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18年11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