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2018开幕(附图)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主席陈智思、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及活动主要赞助机构代表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为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2018主持开幕典礼。

  不论在社福或医疗等范畴,科技已与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应用乐龄科技已逐渐被视为应对人口老化需要的主要策略。香港特区政府希望提高公众对应用乐龄科技的意识。高峰会亦展示本地及海外的创新科技产品及意念,并为各持份者提供一个协作平台,透过应用创新科技,提升长者的生活质素。

  张建宗在致辞时表示,特区政府重视长者的健康。政府用于长者的经常开支(包括社会福利、医疗服务及其他支援)达政府支出总额的20%(即约860亿元)。为向长者提供优质和具成本效益的长期护理服务,特区政府继续在「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政策目标下,推行一系列安老措施。特区政府期望透过应用创新科技协助长者在家中独立和安全地的生活,并加强他们的社交网络,从而提升长者的生活质素;同时减轻护理人员及照顾者的负担和压力。为此,特区政府透过「创新及科技基金」下不同的资助计划,鼓励在长者服务方面的科研发展。

  同时,张建宗亦在开幕典礼上正式宣布10亿元的「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将由十二月三日起开始接受申请。所有现正接受社会福利署资助,为长者或残疾人士提供资助院舍照顾服务、长者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或日间康复及社区支援服务的非政府及私营机构均可申请该基金资助以购置或租借科技产品,或试用新研发的科技产品,预计超过1 260间服务单位将会受惠。

  开幕典礼后,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及丹麦哥本哈根生活实验室创办人及合伙人Thomas Hammer-Jakobsen亦发表主题演讲,分别检视本港乐龄及康复创新科技的应用和政策支援,以及阐述不同持份者在乐龄科技发展中的角色。

  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2018开放予公众免费入场。有兴趣人士可于活动的网页(gies.hk)浏览活动详情。
 
2018年11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