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北京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北京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早晨,不好意思,今日要大家等了一下,因为之前的会比原定时间长了。我今次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刘怡翔局长和(香港金融管理局)陈德霖总裁,再加上证监会雷添良主席和保险业监管局张云正行政总监到北京,是我们一年一度香港财金相关官员来到内地与相关部委的恒常性沟通。我们去了人民银行、去了中证监、去了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同时间我们利用这机会与国家科技部、商务部、国资委和国家税务总局见面,就一些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包括香港金融市场的发展、中美贸易摩擦的情况、金融稳定的整体情况。在商务部,我们亦讨论了CEPA,即《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之下的一些工作及进展。去到国家税务总局,我们就最近香港人比较关心的内地个人所得税税改后,在内地停留超过183天而在内地没有居所的港人的征税安排。我们都有非常好的讨论,回港后亦会就相关工作进行跟进。
 
  看看大家有甚么问题?
 
记者:司长,刚才你有说与商务部谈中美贸易,之前美国国会报告,即是有否与商务部谈关于香港关税区的问题?另外,可否讲讲洛桑的报告说香港三大指标都下跌的时候,港府其实会否有甚么新措施?会否例如在Budget再提出一些新措施去加强?
 
财政司司长:多谢你。就美国国会之下一个委员会的报告,我们在见面的时候没有就此作一个针对性的讨论,而是宏观地就中美贸易摩擦总体形势的一个评估和交流。可以这样说,彼此的看法亦比较接近的,就是认为今次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温,其实前面仍有很多不确定性。大家知道今个月月底国家主席习近平去阿根廷出席G20峰会的时候,亦会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往后发展要看接下来会怎样,所以变化和不确定性仍然是存在的,亦理解到其实今次贸易摩擦不管是对内地以至对美国或其他经济体,如果纠缠下去的话,都会有一定影响。
 
  至于刚才你提到洛桑的人才报告,我们会仔细研究这报告中的不同范畴,有哪些地方我们香港可以进一步改善或提升,我们一定会努力的。大家亦见到我们今届政府上任后,在教育方面其实投入了不少。以经常性开支来说,两个《施政报告》及《财政预算案》里,两年来我们恒常的经常开支增加了超过83亿元。如果有需要,我们亦可以就个别的范畴适当地加强。此外,在吸引人才、凝聚国际专才以推动香港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在创新科技方面,大家都了解,我们已出台了一些措施政策,我们会继续努力。
 
记者:司长,想问关于楼市问题,今日在立法会也有议员关注利率逐步上升和中美贸易的情况,政府会否短期内考虑放宽楼宇按揭成数或者有其他调控措施?
 
财政司司长:楼市最近自从八月底开始淡静下来,之后有些调整,我们观察过去几个月,都觉得这个调整是有秩序的,而这个调整我们仍然在观察中。在目前这个阶段,就按揭成数是否会放宽,就正如之前陈德霖总裁所说,金融管理局在密切注意,如果确定楼市进入一个下行的情况,转势后就会考虑在按揭成数方面,作出一些适当调整。在目前来说,暂时都仍然要再观察一下。大家可能都留意到在二○一五年九月底至二○一六年三月,那半年里楼市曾经调整了大概百分之十一点多,我们现在也在密切留意。
 
记者:司长,想再追问香港关税区,究竟香港的定位在哪里?是在国内还是一个独立关税区?
 
财政司司长:香港一向都是一个独立关税区,在《基本法》里亦有提及这方面,让我们在经贸事务方面完全对外自主。这是「一国两制」下的一个独特安排,亦是香港核心竞争力的其中一个优势,我们会全力捍卫。
 
  在九月份,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到访美国时,当时亦有商界团体一起去,包括香港美国商会的朋友,亦和美国的国会议员、官员进行广泛会面,向他们解释香港情况,而在香港亦与美国驻港总领事经常沟通,在这方面我们会继续做好我们的解释及游说工作。大家不用担心。
 
记者:上海会推科创版,有人觉得是跟香港「争生意」,你觉得会有甚么影响?有否谈这方面?
  
财政司司长:上海会推科创版,但具体做法是怎样还未知道。我们在这方面亦密切留意中。大家看到今年四月,我们修改了《上市规则》,容许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公司上市,亦让一些未有收入但符合一定条件的医药医疗科技公司上市。我们觉得这一步是做得正确的。过去这段时间,来上市的公司是有的,但在量方面,我们估计未来如果市场状况转好会更多。至于上海这方面的发展,我们正密切留意,大家有更多合作空间亦说不定,正如从前国企来香港上市都有出现A+H股的情况,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不妨先看发展如何,中间寻求彼此一个合作的空间。
 
记者:司长,你刚才说有与内地谈到个人所得税,其实现在的安排细节是怎样?会否很短期内就会可以公布?
 
财政司司长:他们之前正进行一个谘询,有提出恢复未进行税改之前的安排,即是说香港人在内地即使停留超过183天,如果在内地没有居所的话、如果他停留的时间不超过五年的话,他不须就境外收入交税。如果他可能会停留超过五年,只要中间离开内地超过30天,便已经可以重新计算。这个原来的安排,对于大部分香港人到内地工作遇到的情况,都可以针对解决到。至于其他一些情况,我们都有反映过,我相信要给一些时间国家税务总局就香港人关心的不同情况进行一些较仔细的研究,但是总的来说,他们的态度都是很积极、很正面支持香港的。谢谢大家,多谢你们。
 
2018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