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海运周2018」法律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出席「香港海运周2018」法律论坛致辞全文:
 
陈会长(香港与内地法律专业联合会会长陈晓峰)、陈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王副总经理(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王宏)、Teresa(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十分高兴出席香港与内地法律专业联合会举办的「香港海运周2018」法律论坛,共同探讨香港海事法律服务在国家「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下的未来发展。
 
  海运业一直是推动本港贸易和物流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共提供八万六千个职位。香港目前船舶总注册吨位是全球第四,香港注册的船舶早已获认定为高水平的船队。优良的海运传统,天然的地理位置、再加上船东、船务公司和海运服务行业的汇聚,完善的交通网络、友善的营商环境等因素,都是我们的优势。
 
  随着时代的变迁,海运业也须要与时俱进,一方面巩固本身的优势,另一方面开拓新思路,掌握全球局势下的新机遇,为香港的海运业开创新高峰。
 
  行政长官在上月发表的《施政报告》提到,香港在面对邻近和区内港口的激烈竞争时,必须善用我们的独特长处,以及「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发展高增值海运服务。《施政报告》提出,政府将会推出多项措施,支持和提升香港作为高增值海运服务中心的地位,包括通过税务措施推动香港的船舶租赁业务、提供税务减免促进海事保险业在香港的发展等。
 
  此外,政府也会提供便利措施,支持香港为国际海运业提供可靠和高质的争议解决服务。我们希望鼓励更多海运业的业务委托人利用香港作为营运基地,为香港海运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优良专业的法律服务是国家、香港以及大湾区走向国际的重要元素。香港在发展海事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方面具备良好的条件,可以为内地与香港企业并船出海提供强大的后盾。香港是中国境内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辖区,拥有健全的法律制度,与国际接轨,为国际企业提供全面的保障。这让我想到当香港律师遇上航运企业,便是机遇处处、商机无限。我衷心感谢香港与内地法律专业联合会对香港法律服务的大力支持,也感谢海运业和法律界的专业人士为香港发展出谋献策。
 
  我祝愿论坛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谢谢!
 
2018年11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香港海运周2018」法律论坛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