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重置为残疾人士提供的职业训练服务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日)上午在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观塘「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综合发展项目及重置为残疾人士提供的职业训练服务的开场发言全文:

  多谢主席。正如过往在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及今次会议前交予大家的文件所述,我们提到将会重置一间综合职业训练中心。

  主席,或者我可以补充多一些资料给大家。我们一直考虑重置这间综合职业训练中心的目标,就是希望——大家知道现时在职业训练中,有很多类别的服务,譬如有一些叫综合职业训练中心,有一些叫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当然,展亮技能发展中心都可以视为与这些服务有一些相似,亦当然有其不同的地方——所以当我们思考这次的重置计划时,我们希望能够达到将现时综合职业训练中心与展亮技能发展中心服务的不同优点,揉合为一个新的加强版本的综合职业训练中心。我们希望能够帮助残疾人士,提供与时并进的职业训练服务,以及优化就业支援。

  各位委员和与会者都知道,我们同时正在制定新的《香港康复计划方案》,其中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检视特别是职业技能训练将来的发展方向。时间虽然未能先做RPP(《香港康复计划方案》)再做这部分的工作,两者可能要平行地做,但同时亦帮助我们思考长远的发展方向。

  刚才我提到,希望有一个加强版的综合职业训练中心,亦包括技能发展服务模式。我们希望透过今次机会,看看一个加强版本的成效如何。换言之,日后我们会考虑这个服务模式有可能推展至其他的展亮技能发展中心及现时的综合职业训练中心。

  我们相信朝这个方向探讨是会发展出一个双赢的方案。政府会与职业训练局(职训局)商讨新的服务模式,当然要视乎职训局的意愿及其对于推行新的服务模式的评估。政府会考虑为职训局在市区内重置校舍。当职训局在新的校舍提供加强版的综合职业训练和技能发展服务后,正如刚才所说,我们会检讨成效。

  所以在未来的日子,我们会继续与职训局管理层尽快开会,商讨该安排的细节。在商讨过程中,我们会与职训局合作,与受影响家长、学员以至员工沟通。

  我们的目标——正如在文件所讲以及过往提到——就是在二○二一年,即距离现时大约三年时间,在二○二一年九月完成重置加强版的综合职业训练中心和技能发展服务。

  视乎政府与职训局的磋商结果,有可能社会福利署(社署)未必有需要进行招标的工作遴选新的营运机构。简单而言,如果职训局觉得这个加强版本未必是他们想做的工作的话,可能社署就需要进行招标;但如果大家磋商的结果达到刚才我提到双赢情况的话,就无需要进行有关招标工作。

  亦可以这样说,在二○二○年入读展亮技能发展中心(观塘)的学员,其过渡的安排就要视乎我们与职训局磋商的结果。亦可以说,如果由职训局去做的话,我相信过渡的安排更加容易无缝过渡。

  我给大家补充的资料到此为止。
 
2018年11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