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圣雅各福群会第六十八届周年大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出席圣雅各福群会第六十八届周年大会的致辞全文:

邝保罗大主教(圣雅各福群会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执行委员会(执委会)会长)、李国宝主席(执委会主席)、梁启雄先生(执委会副主席)、李玉芝总干事(圣雅各福群会总干事)、 各位执委会成员、各位嘉宾、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开心能够出席圣雅各福群会第六十八届周年大会。

  圣雅各福群会多年来,为不同层面的弱势社群提供多元化的支援和服务,服务对象包括:儿童、青少年、家庭、长者,以至残疾人士,而每年服务人次更多达350万。由此可见,圣雅各福群会一直是政府的一个重要伙伴,与我们肩并肩,为有需要人士提供适切的支援。

  人口高龄化是未来社会一个很大的挑战。我就以长者的认知障碍症来作一个例子。政府自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起已提供经常拨款,让41间长者地区中心增聘社会工作者,提升对患有认知障碍症长者及其照顾者的支援服务,现时的个案约为每个中心50个个案。自二○一六年起,由关爱基金拨款的先导计划「智友医社同行计划」,为参与的每所长者地区中心提供一名高级护士长、半名一级职业/物理治疗师,以及一名福利工作员的人手资源,为100名长者提供服务。这项服务会于二○一九年初恒常化,41间的长者地区中心都会参与。大家可以计一计,将刚才所提及的人手,一名社工、一名护士、一名福利工作员及半名职业/物理治疗师,充其量可以提供服务给150个个案。41间中心,便是服务了6 150名认知障碍症的长者及其照顾者。今天,我们可能有13.5万的认知障碍症的患者,加上医管局(医院管理局)可以服务的2.8万个案,我们还有10万个个案未有服务。情况是否有些令人担忧呢?不过,大家可以想像,30年后,即二○四八年,当我们可能约有29万的患者时会怎样呢?是否我们要请1 900个社工、1 900个护士、1 900个福利工作员和950个职业/物理治疗师提供服务呢?假设到时候我们有50间长者地区中心,每间都要有38个社工、38个护士……我这里提的只是服务认知障碍症的长者。这是否一个可行的方向呢?

  当然,就认知障碍症患者的服务,我们起步得很迟,所以现时投放的资源,是有一定的道理,但明显地,这个资源投放的模式并不可以持续。上述有关认知障碍症,只是其中一个例子。我们要力求创新和尝试新的服务策略与模式。圣雅各福群会在这方面是表表者,所以我今天选择出席大家的周年大会,希望可以集思广益,为未来社会福利服务的发展,共同努力。

     我谨此祝愿圣雅各福群会,会务蒸蒸日上,继往开来,与我们携手共建关爱共融社会。多谢大家!
 
2018年11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