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出席「滙丰香港社区节2018」开幕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想问关于港珠澳大桥方面,其实我们看到每一个星期来的旅客人数都比上一个星期多,旅客人数持续增长。虽然政府已经有一些改善措施,但对东涌居民的影响依然很大。其实未来还会不会有其他一些措施去解决这个问题。此外,今日田北辰说整个交通配套不足,政府要负最大责任,你会否回应?

政务司司长:今日是港珠澳大桥通车后的第四个周末,有关部门以至整个政府对于港珠澳大桥的人流和分流,特别对东涌的影响,我们是高度关注。过去几个星期,我们亦推出不同的措施,不断优化安排,希望能理顺这个问题。就昨日(晚上)的人流来说,总共的旅客出入境人次是九万二千多(全日出入境人次是十万三千多),比上星期六上升一成二。我们亦观察到,整体情况对东涌来说,地区人士反映是纾缓了一点,的确情况没有那么严峻,但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昨日运房局局长已交代了,希望下星期五穿梭巴士营办商方面,即是金巴方面,可以推出一个网上购票,在处理分流方面,大家不要同时拥挤在一个时段,这会有一定的帮助。有关方面亦放宽了有关安排,甚至本地的旅游车可以直接驶进客运大楼接旅客,只要在星期五申请,星期六就可以使用,灵活很多。

  我们亦与广东当局保持紧密的联系,有关旅行团来港亦尽量做到分流,我们特别会在旅检大楼那边增多一些档摊,售卖小型食物或手信,希望很快推出更多这些服务,让只来拍照「到此一游」的旅客未必一定要离开大楼,在附近亦可购物,这样他们便不用一窝蜂去东涌。东涌的巴士分流,我们鼓励旅客去欣澳驳车,有关的旅游景点亦合作,希望推出半日游的安排,鼓励游客到这些半日游的地方,从而纾缓整体地区的压力。警方亦加强在东涌方面的巡逻,特别留意情况。旅游事务署同事与旅游业议会职员亦会全面加强检查是否有旅行团没有使用本地导游等等。我们希望这一连串措施能令情况进一步有所改善。

记者:另外就是刚才谈及违规问题,有报道指大半旅行团都没有本地旅行社接待。对于这方面有没有与广东政府进一步沟通,因为他们打击后情况仍然严重,会怎样解决以及会否作出检控?

政务司司长:首先,警方和入境处正征询律政司的意见,看看进一步行动应该怎样做。第二,政府亦会与广东省有关部门加强连系,如果有资料提供知道哪些人做违法的事,亦会向广东方面反映,希望多管齐下能处理好问题。

记者︰司长,就二十三条立法,有政党将议案提交立法会,会开始讨论及谘询,但有建制派指如以二〇〇三年的条文立法未必能满足中央的要求,会否有机会「加辣」。如果立法,会否令美国加快检视香港作为独立关税区的地位?

政务司司长︰就二十三条立法,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有一个段落很清楚讲出政府的立场。这个立场我们是不变的,简单来说,我们有宪制责任落实二十三条立法,维护国家安全和主权,这点是不容置疑,我们亦不会回避。但行政长官亦指出根据以往经验,这是有高度争议的,所以我们要审慎行事,亦尽量营造一个好的环境、社会气氛,营造一个可以立法的气氛。但在这段时间不等于我们甚么也不做,不等于我们坐视不理。如果有任何行动、任何言论危及到国家的安全,或违反《基本法》精神等,我们一定会采取适当的回应行动,包括最近保安局局长行使《社团条例》权力针对性处理特别的事件,相信大家也知道。这段期间,我们一方面希望营造气氛,另一方面坚守香港的法律,确保在我们法律框架下,保障、维护国家的安全,这点是重要的。

记者:司长,英国下议院有议员动议谴责香港政府,批评香港政府企图以较空泛及模糊的罪名检控占中九子,想问司长对于英国议员这做法有甚么回应?

政务司司长:首先我认为英国国会议员不应干涉香港内部事务,他们都很忙,应该关心自己国家的事。

  第二,我想强调我在九月下旬官式访问英国,见过不少官员、不少政界人士和商界人士,亦反映了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享有「高度自治」,我们的自由得到充分保障。香港是一个国际大都会亦是很开放的城市,连续二十四年获国际评为最自由的经济体。这一连串都建基于我们的法治,我们的根基是有一个司法独立精神等,是相当重要的。所以我认为这些议员任何动作都是不必要,他们亦可能对香港认识不足。

  我在上星期、十日前亦到日内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工作小组发言,澄清很多外国人士特别是传媒,对香港有误解,亦认识不足,甚至有偏颇,我希望大家要看事实、讲道理,去看香港的发展。香港今时今日仍是一个极度开放自由的城市,人权亦受到保障,治安连续四十四年是最好水平,现时犯罪率是处于最低的。香港是世界最安全地方之一,排名第三(应为第四)。我们的法治系统亦是亚洲第一,全球第七(应为第八)。这正正显示香港今日的成功,回归二十一年证实特区的运作是成功、畅顺的。

记者:有泛民议员想邀请司长交代马凯那件事,其实你会不会主动交代?

政务司司长:我们已说过很多次,其实议员也明白,任何入境个案,第一我们不会评论,第二亦不会透露内容,加上这个案已进入一个上诉程序,我们更加不应该多加评论。但我想强调这件事件与新闻自由扯不上关系,绝对扯不上关系。香港现时有八十多间外国传媒在港运作,运作相当畅顺,他们能自由地发挥监察作用,政府并没有干预。我们是很开放、很欢迎外国媒体机构在香港进行采访工作,政府亦完全没有任何新闻检查,包括传统传媒和网媒,我们都没有任何检查。香港实在是一个资讯很开放的地方,所以任何与新闻自由扯上关系的说法都不着边际。多谢大家。
 
2018年11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12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