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第五届青年梦想实践家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出席第五届青年梦想实践家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陈永明会长(青年梦想实践家协会会长)、李嘉俊主席(青年梦想实践家协会创办人及主席)、王嘉恩博士(青年梦想实践家协会名誉顾问及青年梦想实践家颁奖典礼筹委会主席)、各位青年梦想实践家协会的领导、各位重量级嘉宾和八位得奬者:

  首先,我很高兴今日参与这个活动。虽然我今日很忙碌只能逗留一会儿,但我也觉得这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在此能见到很多好朋友,亦有很多是「香港之光」——每一位得奖者都是「香港之光」,是我们的骄傲,是值得每一个香港人觉得骄傲。我特别感到高兴的是,今日这个活动还有一个意义。除了是一个颁奖典礼外,亦是协会的第四届理事就职。

  今届八位青年梦想实践家得奖者皆来自不同界别,包括体育、音乐、教育、资讯科技及义务工作等。他们的梦想及成就各有特色,在实践过程中均面对不少的困难及挑战。「成功非侥幸」,我相信他们的经历对其他同样追寻梦想的香港青年人必定有所启发。事实上,他们每一位的成就都是得来不易,真的是经过艰辛奋斗,亦可以说是一个「励志篇」,所以我刚才说他们是「香港之光」,香港的骄傲。

  我深信大部分的年轻人都希望拥有自己的梦想。梦想可以好简单,也可以是非常不平凡甚至是天马行空,更可以转化为改变自我、促进社会发展的推动力。

  要实践梦想,先要作好准备。上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希望为不同背景,不同阶层的青年人创造空间及提供机会。特区政府正透过多元措施,在不同层面为青年人构建平台协助他们实践梦想。例如推行多元的内地及海外实习和交流活动,让青年人增广见闻,拓阔视野。现时每年平均有超过70 000名香港青年参加政府举办、资助或协调的内地及海外交流和实习计划,让他们藉此认识国家发展、拓阔国际视野,提升他们的自身能力。

  青年人是我们的未来、希望,有不同的才华和抱负。我们一定要相信学业成绩并非衡量他们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并透过「多元卓越奖学金」,资助大学和专上学院在不同领域包括体育、艺术及社会服务等方面有卓越表现的本地学生,修读学士学位课程,为具才华的学生提供另一条接受高等教育的途径,并为他们将来实践梦想打好基础。

  至于有志创新创业的青年朋友,特区政府会加大力度透过不同措施支持他们实践梦想,特区政府透过注资「青年发展基金」,青年发展委员会现在由政务司司长做主席,为香港青年提供到位的创业支援及孵化服务。「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更协助提升青年人的社会创新和创业能力、鼓励及激发他们以创新的方法及思维回应社会问题,以及培育他们成为社会创业家。

  政府亦推出「青年共享空间计划」,我们也很多谢很多有心企业和物业业主,以优惠租金出租工作及创作空间予青年人之外,并为他们提供多元化和具针对性的创业指导及支援服务,这些包括数码港、工业总会,甚至有很多其他的如艺术发展局等等,能让我们的青年人真的可以起动、起飞,作为一个创业的基地。我们现在已有十万呎的共享计划,超过一千个青年朋友、艺术家在使用这些地方,蕴酿成为他们将来发展的基地。

  我们会继续致力与社会各界携手合作,包括在座各位,携手合作,协助年轻人一展所长,实践梦想。我再次恭贺八位得奖者不忘梦想,继续为梦想而努力,更上一层楼,创出丰盛的人生。也要多谢青年梦想实践家协会,你们这几年来默默耕耘,做了很多工夫,也推动我们社会向前发展,关心青年朋友,我代表特区政府致以衷心的感谢。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有一个愉快的晚上。多谢。
 
2018年11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2时3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在第五届青年梦想实践家颁奖典礼致辞。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第五届青年梦想实践家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