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滙丰x经济日报创新商业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出席「滙丰x经济日报创新商业奖」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麦社长(香港经济日报集团董事总经理兼执行董事及社长麦华章)、赵先生(滙丰香港工商金融主管赵民忠)、各位嘉宾、各位得奖者、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滙丰x经济日报创新商业奖」颁奖礼,见证本地企业及初创公司积极运用科技及创意,开发创新的商业方案。

  《香港经济日报》与滙丰工商金融一直热心支持推动创科发展,表扬以创新科技及营商手法、突破传统商业模式,于市场上表现杰出的香港企业及初创公司。我感谢主办机构举办这个别具意义的活动,支持企业创新创业。

  政府致力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打造蓬勃的创科生态系统,在社会营造热闹的创科氛围。行政长官上月刚发表的《施政报告》,提出在未来五年每年举办「城市创科大挑战」。我们会拟定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议题,公开邀请各界提出具创科元素的解决方案。获选的方案除可获得奖金外,亦可在合适的公营机构试用,以实践和优化方案。在场朋友热衷应用科技解决问题,一定会对这项活动感兴趣。请留意创新及科技局发放的消息。

  政府积极推动智慧城市发展,利用创科提升城巿管理成效及改善巿民生活。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会在二○一九年成立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邀请各界就不同公共服务提交资讯科技应用方案及产品建议,并就合适的方案安排测试及验证技术,为本地初创及中小企业创造更多商机。

  此外,为鼓励风险投资基金投资于本地初创企业,政府成立了「创科创投基金」。我们已甄选出六间投资公司作为共同投资伙伴,以配对形式投资本地创科初创企业。我们亦分别向香港科学园公司和数码港拨款七十亿元和二亿元,透过不同措施加强对其租户及培育公司的支援,进一步扶植初创企业。

  人才方面,政府在今年先后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为企业输入海外与内地科研人才,提供快速处理安排;以及「科技专才培育计划」,资助聘用博士后专才从事研发工作和支持本地企业人员接受高端科技培训。这些措施有助壮大香港的人才库,令企业更容易聘请具竞争力的科技人才。

  创科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不但能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更可以带动新的产业及创造财富。我希望大家与政府携手合作,共同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我亦祝贺今天获奖的朋友,并鼓励你们再接再厉,继续运用科技及创意,推出创新的产品和服务,令市民直接感受到创新及科技带来的好处。

  多谢大家!
 
2018年1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