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署长视察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接种活动(附图)
***************************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及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今日(十一月十六日)上午到访粉岭五旬节于良发小学,视察「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的运作,并探望在该校为学童进行疫苗接种的卫生署外展队同事。
  
  为提升小学生的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率,卫生署今年推出「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计划已于十月二十二日展开,透过卫生署外展队和公私营合作外展队陆续到184间小学为学童接种流感疫苗,为学童应对冬季流感季节做好准备。
 
  陈汉仪医生说:「今日的疫苗接种活动由卫生署外展队负责,该校有约740名学童同意并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占全校学生人数超过八成。卫生署同事除了为学童提供疫苗接种服务外,亦安排采购及运送疫苗,以及收集尚未使用的疫苗及医疗废物。我们乐见外展接种服务流程顺畅,学校、家长对活动大力支持,家校合作对提升疫苗接种覆盖至为重要。」
 
  陈汉仪医生补充,过往的流行病学和临床经验显示,为学童接种疫苗可减少流感相关并发症、入院和死亡个案,并可减低因病缺席率,为学童的个人健康与学习带来莫大裨益。冬季流感季节将至,由于人体在接种后需约两星期产生抗体,以起保护作用,她提醒家长考虑及早为子女接种流感疫苗。

  卫生署今年除了推出「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外,亦提供了「优化外展接种计划」。在「优化计划」下,学校可根据卫生防护中心在网站公布的参与医生名单,邀请参与医生为其学生提供到校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服务。学校无需进行招标,参与医生不可向学校或学童收取任何额外服务费用。政府亦会为参与医生提供疫苗及收集医疗废物的资助。
 
  她说:「我们鼓励不会参与『先导计划』的小学、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尽早参与『优化计划』为其学童提供外展疫苗接种。『优化计划』已于十月十日展开,截至十一月九日,有109名医生已登记参与『优化计划』。卫生署知悉91间小学和87间幼稚园/幼儿中心会透过『优化计划』安排外展接种活动。」

  陈汉仪医生指出,署方希望透过不同外展接种模式,鼓励学校及医生更积极在学校推行疫苗接种活动,提升学童的流感疫苗接种率。署方会检视外展接种活动的安排,从中汲取经验,探讨及评估不同方案的可行性及效果,优化未来的工作,进一步提升学童接种流感疫苗的覆盖率。
 
  黄加庆医生表示,根据过往流行病学情况,冬季流感季节一般会在每年一月至三/四月间出现。除了长者、儿童及长期病患者等高危人士,健康人士也可能因感染流感而引致严重并发症。除了学童外,其他合资格人士亦可分别透过「疫苗资助计划」及「政府防疫注射计划」接受资助或免费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服务。
 
  黄加庆医生提醒,要有效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种安全和有效的方法。他呼吁广大市民,特别是高危人士,在踏入流感季节前应尽早接种疫苗,保障个人健康。

  截至二○一八年十一月十一日,在「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下已有75间学校进行接种活动,共接种约34 400剂季节性流感疫苗,而「优化外展接种计划」则已有57间小学及67间幼稚园/幼儿中心学校进行接种活动,共接种约36 200剂资助季节性流感疫苗。同时,「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及「疫苗资助计划」(连同「优化外展接种计划」)已分别接种逾163 000及261 000剂季节性流感疫苗,较2017/18季度同期分别增加百分之十二及六十三。
 
  更多关于疫苗接种计划的资讯,市民可于办公时间内致电卫生防护中心热线(2125 2125)或参阅疫苗接种计划专页了解详情。
 
2018年1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0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及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今日(十一月十六日)上午到访粉岭五旬节于良发小学,视察「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下外展疫苗接种活动的运作。图示陈汉仪医生(后排右一)及黄加庆医生(后排右三)观看学童接种疫苗。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及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今日(十一月十六日)上午到访粉岭五旬节于良发小学,视察「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下外展疫苗接种活动的运作。图示陈汉仪医生(左三)及黄加庆医生(左一)与在该校为学童进行疫苗接种的卫生署外展队同事(右一)交谈,了解其疫苗接种的工作,并欣悉外展接种服务流程顺畅。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及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今日(十一月十六日)上午到访粉岭五旬节于良发小学,视察「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下外展疫苗接种活动的运作。图示陈汉仪医生(左二)及黄加庆医生(左一)视察卫生署外展队贮存疫苗及管理冷冻链的安排。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及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今日(十一月十六日)上午到访粉岭五旬节于良发小学,视察「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下外展疫苗接种活动的运作。图示陈汉仪医生(中)、黄加庆医生(左)及五旬节于良发小学校长陈美英(右)在视察外展疫苗接种活动后与学校学生合照。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及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今日(十一月十六日)上午到访粉岭五旬节于良发小学,视察「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下外展疫苗接种活动的运作。图示陈汉仪医生(后排右十)、黄加庆医生(后排右十一)及五旬节于良发小学校长陈美英(后排右九)在疫苗接种活动后与一众学校老师、家长义工和学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