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五日)下午出席香港总商会主办的「为香港制订有效的规管影响评估框架」研讨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关于沙头角内地人员占用方面,看到地政总署的地图好像涂白了,为什么有这种情况?
 
记者:可否回应一下美国国会的报告?
 
政务司司长:我先回应美国国会报告。这个报告是立场偏颇,亦对香港的指控是失实的。我们香港保持是一个单独的关税区,英文是separate customs territory,这一点相当重要。由于我们是一个单独的关税区,所以香港在贸易方面有相当大的贸易自由度,这点大家都看到。我们连续二十四年国际传统基金把香港列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加拿大一间Fraser Institute亦由一九九六年到现在都把香港列为最自由经济体。我们有履行一个单独关税区的责任,亦与美国政府有很紧密的沟通,所以任何这方面的指控,我觉得对香港来说,第一,是不公允;第二,是不成立。
 
记者:会否担心华府会落实委员会的措施,以及政府会否已经想到一些政策应对?
 
政务司司长:香港一定会履行在「一国两制」之下的高度自治,以及在《基本法》说明香港是一个自由、民主(的地方),这些都是香港基本的核心价值。
 
记者:如果落实这个措施,其实对香港的影响有多大?
 
政务司司长:现阶段我们不要揣测它,我相信这个是美国国会部分议员的看法。事实是我们香港是清清晰晰地履行单独关税区的责任,亦与美国政府就这方面保持紧密沟通。
 
记者:但这方面的事件已经发生得愈来愈多,今次还利用马凯这事件,你自己如何看他们用这个例子来评论香港?
 
政务司司长:我上星期在日内瓦,其实是参与国际人权理事会,我在日内瓦是以中国代表团副团长的身分发言,我有一个相当详细的回应。其实,外国很多传媒也好,很多人对香港实际认识不足,很多是出于误解,亦有很多真的是有偏颇。我们在「一国两制」下享有高度自治,这个是事实,我们的自由亦得到充分的保障,我们的法院是完全独立,我们亦有一个好的法治根基,香港的治安亦是自一九七四年以来,四十四年来是最好的。一连串这些再加上我们在经济方面的自由度,我们的营商环境,香港是一个很开放的地方,甚至我们的终审法院自回归以来一共有十四位是国际知名的「普通法」外籍法官坐在法院里,最近还有两位女士,一位是英国现任法院院长和一位加拿大刚刚退休的首席大法官,他们都在香港终审法院听案。这些都是全世界也找不到有其他地方有这种情况出现,香港是一个真正很自由、相当开放、透明的地方,任何对批评我们的自由度倒退,他们是对我们这方面的认识不足。
 
记者:港府会否联络美国方面向他们解释一下现时香港的情况,希望他们不要这样做?
 
政务司司长:一定会。我们有同事在华盛顿,我们亦会透过总领事,未来亦会有一些美国高层官员访港,我一定会,每一个机会都不会放过,把香港的事实清清楚楚传达。
 
记者:司长,近来有一些报道说林太会撤换你,其实你有没有信心可以完成这个任期。
 
政务司司长:我不会评论。大家都知道林太已经说过了,特首已说过我不补充。有没有其他问题想问?
 
记者:政府会否有些什么行动可以给予国际一些信心?
 
政务司司长:我们的行动很简单,我们真的是一个开放、自由的地方。很简单的一个例子,就是我们在一九九七年开始,在过去二十年,我们的集会和游行的数字,去年平均是一万一千多宗。这个数字与一九九七年时上升了十倍,绝大部分完全是和平集会。即是香港根本上是在言论自由,甚至是外国传媒在香港有八十多家,他们全部在采访新闻是没有任何约束,香港亦没有任何审查,我们在传统传媒、网上媒体都没有任何审查。所以,任何这方面的评论都是对香港认识不足,或者可以说是偏颇。多谢大家。 



2018年11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