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我今天很高兴立法会通过《私营医疗机构条例草案》,让我们可以早日引入新的规管制度,以保障病人的安全和消费者的权益。

  食物及卫生局和卫生署会立即展开新规管制度的筹备工作。我们估计在新规管制度下,有超过二千间需要向卫生署申请牌照的私营医疗机构,以及约三千间须向卫生署发出豁免书的小型执业诊所。卫生署将会成立一个完备的私营医疗机构规管办事处去负责相关的执法工作,保障病人的安全和消费者的权益。

  我们亦计划在二○一九年内首先开展私家医院的注册工作,而日间医疗中心和诊所会分别在二○二○年和二○二一年内相继展开注册工作。卫生署亦会适时公布相关的牌照申请的指引,大家可以密切留意。当然,我们亦会继续与持份者保持联系。

  为确保现时的日间医疗中心及诊所营办者在新制度推行前有充分准备,《私营医疗机构条例》刊宪当日,即十一月三十日已投入运作的日间医疗中心或诊所,其营办者将来向卫生署署长申请牌照时,可以在符合简单条件后,获发暂准牌照继续经营。在十一月三十日之后才投入运作的日间医疗中心和诊所,必须准备在新制度之下申请正式牌照,而不会获发暂准牌照。

  最后,我想感谢在《条例草案》的酝酿、审议期间各方的支持,令《条例草案》能顺利通过,使我们得以透过新的规管制度,更好地加强保障病人安全,亦促进本地医疗系统的持续发展。多谢。
 
2018年11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