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哀悼钟士元博士逝世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对钟士元博士辞世表示深切哀悼。

  林郑月娥说:「钟士元博士服务社会多年,在政界、教育、医疗、工程等各方面成就卓越,深受社会人士敬重。」
 
  「被尊称为『大Sir』的钟博士,在香港回归前共担任了13年立法局议员及16年行政局议员,当中有六年更是两局议员,在政坛极具影响力。在七十年代,他成功游说当时的港督麦理浩,增加立法局内非官守议员数目,提升了立法局的民主成分。」
 
  「中英两国在八十年代就香港前途问题进行谈判期间,他多次到访北京及伦敦,为港人提出意见。他在一九九七至一九九九年担任第一届特区行政会议召集人,在这关键时刻,为香港的平稳过渡作出贡献。」
 
  「钟博士曾担任的公职多不胜数,其中不少更是艰巨的先锋工作,他曾负责筹办香港理工学院(现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理工学院(现香港城市大学)和科技大学三间高等学府,在推动香港的高等教育发展方面不遗余力,奠下稳固基础,角色至为重要。他更是医院管理局的首任主席,对改革香港公共医疗服务贡献良多。」
 
  「钟博士除了活跃政坛之外,亦是一位杰出工程师,当年在港大以一级荣誉毕业,及后在英国取得工程博士学位。他曾在六十年代担任香港工程师学会前身的香港工程协会会长,之后更带领学会成为法定组织。钟博士的工程成就获奖无数,至今在工程界仍备受推崇。他当年曾研发出新技术大大减低制造电筒的成本,其公司一度成为全球最大电筒生产商。」

  「我有幸在回归前的中英联络小组过渡预算案编制专家小组的工作中与钟博士共事,他客观持平的分析、政治包容的立场和对后辈的关怀指导,令我获益良多。」
 
  「近年,我获邀出席钟博士的寿宴,分享他的家人和好友对他的爱护和尊敬。今年十一月三日,在征得钟博士的同意下,我在礼宾府为他老人家举行庆祝101岁生日的午宴,与他的家人和好友共渡了一个愉快的生日会。」
 
  「钟博士心系香港的无私奉献精神,会长存于我们心中。我谨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以我本人的名义,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2018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