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重组发展局和运输及房屋局职责的建议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荣铿议员的提问和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有市民反映,近年政府在交通和房屋方面政策失误、监管乏力及处事不周的情况屡见不鲜。例如,超强台风山竹袭港后翌日路面交通瘫痪、铁路建造工程被发现施工不合规格和引致周边建筑物沉降,以及房屋与土地严重供不应求,市民置业困难而公屋轮候时间屡创新高。该等市民认为,运输及房屋局难以兼顾运输和房屋两大政策范畴,而密切相关的房屋和土地政策范畴分别由两个决策局掌管亦不合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会否重新考虑重组发展局和运输及房屋局的职责?

答覆:

主席:

  特区政府对改动政府架构,原则上持开放的态度。过往多年,因应社会经济的演变,政府架构不时亦作出改动,以更好地配合行政长官的施政方针,提高整体运作效率。

  事实上,现届政府上任一年多,已落实了两项政府架构改动,首先把效率促进组拨归创新及科技局,以及把法律援助署拨归政务司司长办公室。在上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行政长官表示留意到有不少意见认为,现时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工作过于繁重,建议分拆为两个政策局,并成立新政策局统筹房屋与土地政策。行政长官大体认同有此需要,稍后会进一步研究如何落实。

  近年来,社会部分人士对运房局和发展局的相互角色及合作关系提出了不同的建议。这些建议都希望政府可聚焦和整合资源,以推动各项有关交通运输、土地和房屋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政府明白这几方面都是备受关注的议题,社会或因此对两个政策局的分工格外关注。正因如此,本届政府上任以来,一直本着创新思维,提出多项确切、可行和务实的措施,致力让香港成为更畅通和宜居的城市。

  举例来说,上月发表的《施政报告》,提出了豁免或代专营巴士缴交政府和专营隧道及道路的收费,连同自明年一月一日起开始实施的免入息审查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将可减轻市民的交通费用负担。我们亦就「三隧分流」提出了具体的隧道费调整方案,希望解决困扰多时的过海隧道交通挤塞问题。运房局亦就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桥的通车工作投入大量精力,令两项标志性的跨境交通基建顺利分别在九月及十月相继开通,让香港迈进新时代。

  房屋一向是本届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我们一直致力丰富房屋阶梯,为不同收入的家庭提供适切和可负担的房屋,协助市民安居和改善居住环境。政府在今年六月公布修订居屋的定价机制。新机制改变了评估负担能力的方法,令售价与私人房屋市价脱钩,确保每一期出售单位中最少七成五单位的售价,是收入在非业主住户的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数的家庭可负担的,社会对此基本上反应正面。按此新机制订价的首批居屋将于本月搅珠,明年二月开始选楼。至于中产家庭可负担的「港人首置上车盘」,首个位于马头围道的项目亦即将于下个月进行预售。由此可见,我们一直积极主动回应社会诉求,而这些新措施和项目部分经已落实,部分亦将会陆续落实推出。

  发展局的多管齐下在土地供应策略方面做工夫,目的是为香港各方面的发展需要提供稳定而充足的土地资源。当中,增加房屋用地供应是发展局的工作重点。发展局近年努力陆续改划210多幅具发展潜力的土地作为房屋用途,亦全速推动各个新发展区及新市镇扩展项目,包括进行研究、法定规划工作、申请工程拨款、改善补偿及安置安排等。为凝聚社会就土地供应选项更大的共识,行政长官于去年九月委任土地供应专责小组,透过非常广泛的公众参与活动,与民共议。今年的《施政报告》亦提出了多个增加土地的构思。发展局会继续努力开拓土地,以期打破目前的土地短缺困局,提供足够土地照顾房屋、社区设施及经济发展的需要。

  就郭议员的问题,有两点我希望在此加以说明及回应。

  首先,特区政府一直是以团队的形式运作,群策群力,做好不同政策范畴的工作。政府内部在不同层面均有恒常的协调和合作机制,而各政策局及部门间亦设有行之有效的沟通平台。无论政府架构和政策局的分工为何,政府亦是以整体的方式运作,并按个别议题的实质需要,透过跨部门的平台让各相关政策局和部门合力推展工作。

  其次,在施政的过程中,少不免会遇上突如其来的挑战和困难。在应付这些严峻问题时,政府一直以果断的态度迅速处理,如涉及怀疑违规的情况会严肃跟进。政策局的组成与分工,不会影响政府处理问题的一贯态度和决心。我们定当继续认真及虚心聆听各界对政府工作表现的意见和批评,但认为并无必要将个别争议与重组政策局的建议扯上因果关系。

  政府会继续听取各方声音,适时进一步研究落实重组政策局的建议。
 
2018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