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政策研究所二十三周年暨香港愿景计划三周年庆祝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傍晚出席香港政策研究所二十三周年暨香港愿景计划三周年庆祝酒会致辞全文:
 
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杨义瑞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叶国华主席(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曾钰成先生(香港政策研究所副主席兼香港愿景召集人)、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日我非常高兴出席庆祝香港政策研究所成立二十三周年暨香港愿景计划成立三周年的酒会,而这个酒会的主题是「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
 
  事实上,特区政府亦在过去几个月以「飞跃四十载 同发展‧共繁荣」这个主题筹备了一系列的庆祝活动,重头戏将会在下月举行一个专题展览和一个专题研讨会,希望到时各位嘉宾都可以踊跃出席。
 
  本来为了今日这个酒会,同事预备了一份讲稿,都是回顾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和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里作出的贡献,因为我们时常都说,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里既是「贡献者」,亦是一个「受惠者」。但在昨天,刚才叶主席亦提到,我率领的一个相当庞大的代表团访京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非常荣幸获得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还有会见和座谈。在座谈会上,国家主席非常精辟地总结了香港──事实上是港澳──对于国家改革开放的六个作用。我没有什么可能可以说得更好,所以我不如与大家分享一下所起的六个作用和对于香港的影响或贡献是怎样。
 
  国家主席提到港澳同胞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在我们国家改革开放里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有以下六方面──第一,就是投资兴业的龙头作用,这个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初期更为重要,我在一个座谈会上都非常表扬今次代表团里面在投资兴业方面起了很大作用和贡献的人士。因为今日进去内地投资好像理所当然,但是大家想像在四十年前,真是「一穷二白」,很多条件都不存在、不成立的时候,我们的港资企业有这种勇气进去内地投资,真是令人非常敬佩。事实上,到今日国家改革开放相当成功,亦都吸引了很多外资。我们仍然是很多省、市、直辖市、自治区的重要外资来源,我作为香港的行政长官,都是与有荣焉,因为每次我去访问一些省市的领导、在香港接待一些省市的领导,他们都表达对于香港的感谢。譬如以我们在这次访问团首站的深圳为例,深圳和香港毗邻,所以当然更加在初期吸引了很多的港资投资,但是即使去到今日,深圳这个发展这么成熟的大都会,亦都有这么多龙头企业汇集,王伟中书记告诉我们,港资仍然占累积实际投资总值超过八成。到一些一线的城市譬如北京、上海,累积的投资总值都超过一半,这是令我们感到非常受鼓舞的。
 
  第二方面的作用就是市场经济的示范作用,这亦不需要我多说,香港过去经济的成功都是市场经济、自由经济,我们亦是多年来被评为全世界最自由的经济体,所以我们和国际接轨的同时,亦建立了很多国际的规矩,所以在这一方面能够为国家改革开放提供示范作用,亦是应有之义。
 
  第三方面就是体制改革的助推作用,这方面习主席亦举了很多例子,我们的专业人士在国家改革开放的过程里,如何去建立一些新的制度、建立一些和市场比较可以接受到或者和国际规矩比较吻合的制度,都是由香港的专业人士积极参与的。
 
  第四就是双向开放的桥梁作用,其实它发生的阶段可能已经去到改革开放的后半阶段,当我们除了扮演「引进来」的角色,即是无论香港企业的资金或者海外公司的资金利用香港的平台进入去内地投资,亦开始扮演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的桥梁作用。我们现在身处的金融大会堂的前身,是香港交易所,自从一九九三年首间内地公司来香港上市,今日香港交易所接近一半的上市公司都是内地企业,如果以市值来计算,是接近七成,所以这个桥梁的作用对于我们内地企业发展得更加好、走进世界市场是非常重要的。
 
  第五是一个先行、先试的试点作用,从二○○三年的CEPA到近年的沪港通、深港通、两地基金互认和债券通,就是用香港作为一个试验场的作用,当然这个作用亦都令到我们的金融事业更加蓬勃。
 
  第六是城市管理的借鉴作用,因为毕竟香港是一个比较成熟的都市,我们在各方面无论是城市管理、基建设立、交通运输,都是有很多值得内地省市借鉴的地方,特别主席提到我们是在机场管理和在地铁建设和管理方面,都是不但只分享了经验,事实上是进入去做一个营运方,让这一种经验的交流变得更加实在。我当时最感动的就是当主席提到在城市管理的借鉴作用,其中有一方面就是内地第一支的救助飞行队,是在香港飞行服务队手把手帮助之下组建起来的。可能大家在座都不知道这个那么小的部门,叫做政府飞行服务队,是做拯救的工作,它都为国家改革开放作了一个很重要的作用。
 
  当然除了六方面的作用之外,主席亦都表扬港人在过去四十年参与内地的扶贫、助困的公益事业,所以在我们这个访问的代表团里,其实不是全部都只是做商业、投资、贸易,我们可以说是非常之有代表性,在社会各界按着刚才说的六方面的作用,再加上做慈善事业的表表者,都参加今次这个代表团,做了三天我自己觉得非常正面、非常积极的访问。当然主席对于我们下一阶段如何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怎样能够用好国家进一步的改革开放,都是有一些希望,不过我在这里卖个关子,请大家自己去看、自己去解读主席对于香港的希望,以及自己作为香港的一分子,怎样可以积极正面地回应主席对于我们的期望。
 
  我自己的总结只是两句说话,一个是「一国两制」,另一个就是要积极主动。我们一定要用好和维护好「一国两制」、坚持「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亦在多方面的工作要更积极、主动。因为我代表政府,所以我这里表个态,特区政府非常积极主动。我们自去年七月一日成立以来都是以积极作为成为我们的管治风格,我们除了担当一个公共服务的提供者、一个市场的监管者之外,亦乐于去扮演一个「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所以在这里我亦希望在未来的日子,在国家改革开放进入一个新时代、揭开一个新篇章的同时,与大家携手为国家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2018年11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4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傍晚在香港政策研究所二十三周年暨香港愿景计划三周年庆祝酒会致辞。酒会亦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傍晚出席香港政策研究所二十三周年暨香港愿景计划三周年庆祝酒会。酒会亦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图示林郑月娥(中)、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叶国华教授(左四)、香港政策研究所副主席兼香港愿景召集人曾钰成(右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右四)、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杨义瑞(右三)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左三)祝酒。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政策研究所二十三周年暨香港愿景计划三周年庆祝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