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到访葵青区,与葵青区议员会面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医委会(医务委员会)复牌方面,其实有什么标准?因为之前有委员表示是凭感觉,有没有需要检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是非常关注这事件。现在,涉事的医生已被拘捕,我的理解是警方正在调查中,当然卫生署也会作出调查。大家谈到规管的问题,我恳请立法会议员支持本周三有一个规管私营医疗设施的条例草案(《私营医疗机构条例草案》)恢复二读,对私营医疗机构处所加强规管和有一个发牌的制度,所以我们希望大家都会支持。至于涉事的医生是在医委会(规管)之下,大家都明白医委会有专业自主,亦受法例规管。至于他们暂停某位医生的牌照,以至暂停多久、何时恢复,及至以什么元素去审视需要恢复牌照或恢复多久,他们(医委会)都有自己的准则,而每一宗个案都会严格审视,所以我相信在他们专业自主的情况下,他们都会去看看。

记者:刚才说的条例草案是没有针对专科医生,会否担心条例通过后,都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条例草案主要是规管现在私营的处所,除了私家医院外,还有日间诊症中心(日间医疗中心或诊所)都需要发牌和监管,亦会看看会进行的医疗程序,因为若有些医疗程序是高风险,都是需要规管。当然,除了处所要达到一定的水平、管理、整体处所内需要符合一定的设施之外,当医护人员做一些高风险的程序时,都会因应他们自己专业上的规管机构而受规管。

记者:该医生其实已经八十多岁,会不会具体就年龄上有门槛的规管?例如到了某个年龄便需要验身?这方面的规管会不会研究?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医委会有独立条例,亦是专业自主,所以对医生续牌的条件,无论是年龄或相关条件,我相信他们都会再看一看。当然,若社会对某些问题有所关注的话,我相信他们都会检视的。

记者:政府会不会建议医委会重新检视或收紧发牌准则?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若事件是大家非常关注的话,医委会有他们既定机制,可能会再看看现行既定机制是否有效。另外,若是社会很关注的问题,我相信他们都会适当地和严谨地去看看。
 
2018年11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2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