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同心协力应对抗菌素耐药性问题(附图)
******************
  卫生署联同渔农自然护理署及食物环境卫生署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香港举办为期两日的「抗菌素耐药性区域研讨会」,呼吁医护人员和市民携手协力,善用抗生素以应对抗菌素耐药性问题。
 
  研讨会以「同心协力应对细菌耐药问题」为主题,汇集逾三百位来自公共卫生、人类医学、兽医学、农业、食品、环境和药剂业的专家和合作伙伴,探讨最新的科学情况,了解共同应对抗菌素耐药性问题的良策。
 
  研讨会亦为与会者提供交流专业知识和经验的平台,以提高西太平洋地区社群对抗菌素耐药性问题的认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主持开幕典礼时表示,抗菌素耐药性令治疗和预防细菌感染的可行方案越趋减少,威胁全球人类医学、兽医学和食品安全的可持续发展,而「一体化健康」已被视为抗菌素耐药性防控策略的主要元素。
 
  陈肇始教授指出︰「就本地而言,特区政府一直关注抗菌素耐药性日趋严重的问题,不同界别已推行相应的防控措施。除了于二○一六年六月成立抗菌素耐药性高层督导委员会外,政府亦于二○一七年七月推出《香港抗菌素耐药性策略及行动计划(2017-2022)》,胪列香港为应对日益严重的抗菌素耐药性问题而采取的主要策略、目标和行动。」
 
  「为进一步改善本地处方抗生素的习惯和教导病人正确使用抗生素,去年推出了『基层医疗抗生素导向计划』,家庭医生对计划的反应十分正面。另外,卫生署及其合作伙伴研发名为《效果》的医院间跨专业抗生素用药指引的流动应用程式,今年亦在一个国际性互动媒体奖项的医护和教育范畴中取得优异奖殊荣。」
 
  一同出席典礼的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在致辞时强调,抗菌素耐药性问题必须透过全球紧密协作和跨界别的「一体化健康」方法应对。她表示,研发新药并非应对抗菌素耐药性问题的唯一方法,而监测行动、致力改善在人类和动物上应用抗生素的情况、感染控制措施及提升大众认知的活动的效用亦不能忽视。
 
  陈汉仪医生补充指,香港一直致力加强监测抗生素的使用,并密切留意医护和农业界的抗菌素耐药性情况,以作出针对性的工作和推出有效措施对付抗菌素耐药性问题。
 
  研讨会亦邀请世界知名的讲者分享他们在落实应对抗菌素耐药性行动计划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包括曼彻斯特大学经济学名誉教授兼英国抗生素耐药性研究报告作者奥尼尔勋爵、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监测主管Carmem Pessoa-Silva博士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首席兽医卢布罗斯。
 
  「二○一八年世界抗生素关注周」定于十一月十二日至十八日,是次研讨会为主要响应活动之一。卫生署再次呼吁医护人员跟从指引使用及选择抗生素,病人应时刻遵从医生指示,不应随意服用抗生素。市民可参阅「二○一八年世界抗生素关注周」世卫专页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专页,了解更多相关资讯。
 
2018年11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1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联同渔农自然护理署及食物环境卫生署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香港举办为期两日的「抗菌素耐药性区域研讨会」。图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在开幕典礼上致辞。
卫生署联同渔农自然护理署及食物环境卫生署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香港举办为期两日的「抗菌素耐药性区域研讨会」。图示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在开幕典礼上致欢迎辞。
(左起)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感染控制处主任黄天佑医生、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渔农自然护理署署长梁肇辉博士、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刘利群、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及临床教授福田敬二教授、食物安全专员何玉贤医生和卫生防护中心感染控制处顾问医生(抗菌素耐药性)吴浩良医生今日(十一月十三日)主持「抗菌素耐药性区域研讨会」开幕典礼。
(前排右起)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感染控制处主任黄天佑医生、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渔农自然护理署署长梁肇辉博士、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刘利群、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及临床教授福田敬二教授、食物安全专员何玉贤医生和卫生防护中心感染控制处顾问医生(抗菌素耐药性)吴浩良医生今日(十一月十三日)主持「抗菌素耐药性区域研讨会」开幕典礼,并和与会人士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