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保署与各界携手推行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实践计划及社区参与项目(附图)
*********************************
  为鼓励减废回收和让社会各界及早为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作好准备,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伙拍19个相关机构在四个界别(分别为公共屋邨、乡郊、商场和餐饮业界)展开有关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的实践计划,让参加者亲身体验按量收费的安排。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实践计划的启动礼致辞时表示,都市固体废物收费是政府整个减废策略至为重要的一环,而成功推行收费则必须依赖宣传、公众教育及持份者的参与,因此政府积极与不同界别的持份者加强协作,携手推展实践计划,从而提高各界对收费的了解,鼓励全民实践减废回收。
   
  黄锦星说:「实践计划由本月起陆续展开,为期十至十二个月不等,共涵盖逾120个场所。我们考虑到即使在同一界别,不同场所面对的情况也会有所不同,因此我们选择的场所亦务求尽量多元化。」他感谢各个伙伴机构的合作和支持,让实践计划得以顺利开展。
   
  环保署会为参与实践计划的场所免费提供不同容量及设计的指定垃圾袋,让参加者试用,以体验按量收费的安排。环保署也会检视参与场所的减废回收配套,并按需要为有关场所提供回收箱,期间亦会举办不同类型的宣传和公众教育活动,让参加者及场所的管理层和前线工作人员多了解废物收费计划和实践源头分类、干净回收的资讯及具体安排,令各界惜物减废,达致「揼少啲 悭多啲」。
 
  更多有关实践计划的详情,可参阅环保署的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网站: www.mswcharging.gov.hk
   
  与此同时,由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环保基金)资助的第四批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社区参与项目亦于今日启动。
   
  黄锦星指出,虽然社区参与项目属自愿参与性质,不涉及真正收费,但根据约30个已完成项目的经验,参与场所的废物弃置量平均减少约10%,回收物则增加约20%。他相信都市固体废物收费正式推行后,减废成效将更显著。
   
  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社区参与项目计划自二○一五年推出以来,吸引多个非牟利机构和团体申请,至今已批出80多个项目,资助总额约为7,500万元,涉及超过700个涵盖不同界别的处所,包括住宅屋苑,单幢式楼宇,工商业处所,乡郊,公共机构及社区服务单位。第四批共有28个项目获批资助,涉及286个涵盖不同界别的处所,资助总额约2,300万元,会在二○一九年第一季陆续展开。另外,第五批项目将会在二○一九年第一季开始接受报名,并于二○一九年底至二○二○年初展开。
 
  有关社区参与项目的详情,可参阅环保基金网站:www.ecf.gov.hk/tc/home/index.html
   
  今日出席「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实践计划暨第四批社区参与项目」启动礼的其他主礼嘉宾包括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委员谢伟铨、环境谘询委员会主席黄远辉和副主席谭凤仪教授。
 
2018年11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实践计划及社区参与项目启动礼致辞。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中)今日(十一月十二日)与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委员谢伟铨(左二)、环境谘询委员会(环谘会)主席黄远辉(右二)、环谘会副主席谭凤仪教授(左一)和环境保护署副署长吴文杰(右一)主持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实践计划及社区参与项目启动礼。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右四)及其他嘉宾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实践计划及社区参与项目启动礼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