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台风过后处理塌树废物的最新安排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十一月八日)表示,「启德发展区临时木料废物收集处」(收集处)十一月十日(星期六)下午六时停止接收塌树废物。
 
  环保署发言人解释,收集处只为应付超强台风山竹过后收集的大量塌树废物而设立的临时设施,并不适合用作长期接收或储存塌树废物用途。过去几星期,收集处接收的断枝树叶数量已大幅减少,加上该处亦需要腾空以作长远发展用途,故环保署自十一月初起已安排收集处分阶段停止接收塌树废物,以便处理该处余下的塌树废物。
 
  现时,各政府部门及其承办商已将其收集所得的塌树废物直接运往新界西堆填区或新界东北堆填区。收集处将于十一月十日下午六时后停止接收任何塌树废物。
 
  为鼓励减废重用和资源循环,环保署较早前已从收集处的塌树废物中拣选适合重用的木料,送往位于东区、观塘、深水埗、沙田、元朗和屯门的「绿在区区」,方便有兴趣的团体或公众人士回收重用或循环再造。市民可于十二月三十一日前到这些「绿在区区」免费拣选木料,并可致电「绿在区区」查询有关安排及预约。启德收集处已于十一月一日起不再开放予公众提取木料;而自收集处开放以来,共有85名公众人士到该处选取435件木料。
 
  环保署一直鼓励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根据减少、重用和循环再用的原则,尽量减少园林废物。为了尽快处理大量塌树废物,促进资源循环再利用,环保署已采购大型工业级木材破碎机,并会把木材破碎机设于T.PARK[源.区]附近的空地,预计每日可破碎约一百吨塌树废物。环保署会尽量利用破碎后的木材,就不同可行处理方案进行测试,包括在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的堆肥过程中用作膨松剂、制成木碎及木煤作为固体燃料、在锅炉或水泥制造中使用,或用作堆填区的覆盖物料等。为减少在T.PARK[源.区]附近空地储存大量木材或木碎可能造成的影响,加上最终可透过以上途径得以循环利用的塌树废物数量有限,故未能及时利用的木材或木碎将会运送至新界西堆填区弃置。

  长远而言,环保署会引入更多元化的园林废物处理方案。视乎测试结果,除以上提及的可行途径外,环保署也会与其他有关部门硏究发展其他回收及重用方案。
 
  另外,鉴于是次超强台风后所衍生的废物数量甚多,对各废物转运站构成沉重压力,为应对未来台风后可能出现的情况,环保署会总结处理台风山竹的经验,找出可改善之处,制订日后处理同样情况的应变计划,以应对台风过后的废物处理工作。环保署并会主动联络各持份者,协调废物处理,务求令运作过程更流畅。长远而言,政府有需要兴建新的废物转运设施和提高现有转运站的处理能力。
 
  超强台风山竹吹袭本港期间造成广泛破坏及不少树木折枝或倒塌,产生大量塌树废物。为配合各界加快清理塌树废物,环保署于九月二十一日在启德发展区设立临时木料废物收集处,让各界把断枝树叶送到收集处暂存。收集处除为各界提供方便的地点加快清理道路和社区的断枝树叶外,亦起了有效的分流作用,令木料废物无需送到废物转运站处理,有效减轻废物转运站的压力及缩减垃圾车在废物转运站的轮候时间。截至今日,收集处已接收约8 000架车次的塌树废物。相关部门已由九月二十八日起,开始将启德发展区已收集的木料废物分批经海路送到新界西堆填区,截至今日已运送超过15 000吨,现估计约于十一月底将可完成清理收集处存放的塌树废物。
 
2018年11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