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川港澳合作周──四川构建陆海联运通道打造西部国际门户枢纽推介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七日)出席川港澳合作周──四川构建陆海联运通道打造西部国际门户枢纽推介会致辞全文:

尊敬的彭清华书记(四川省委书记)、杨建平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义瑞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各位四川省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热烈欢迎香港的老朋友──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先生,率领庞大的代表团访港。我看到彭书记这几天在香港的行程,肯定是精心的筹备,也肯定会成果丰硕。我过去两天在上海出席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香港在博览会的展示区以「香港 进」为主题,突显香港是国家进出口的门户。今天迎来四川代表团,与川港两地的业界精英聚首一堂,交流探讨物流业的最新发展,以及如何合作缔造更多商机,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香港一直是四川重要的经贸伙伴,也是四川第四大的出口地。去年四川出口至香港的货物总值达190亿元人民币。作为一个物流业中心的重要元素,就是它的地理位置,在这方面四川和香港都有一个共同的优势。四川位处长江上游,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的交接点,也是连接中国西南西北、南亚东南亚中亚的重要交通走廊。近年,四川凭着其地理优势及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加强与欧洲、亚洲及粤港澳大湾区等地的交通联系,构建了一个涵盖铁路、空运及公路等方面的多式联运网络,发展为一个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物流枢纽。而香港位处亚洲中心及珠江三角洲河口,是亚洲区内的物流枢纽,全球一半以上人口都居于香港五小时飞机程范围内。香港港口是全球最繁忙的港口之一,去年处理的货柜达约2 000万个标准箱。空运方面,香港国际机场自二○○一年开始成为全球最繁忙的机场,去年共处理500万公吨货物和邮件。我们的物流网络遍及全球各地,「一带一路」沿线约一百二十二个国家中,香港与七十九个有海运货物来往,并已经跟四十五个国家签订民航运输协定或国际民航过境协定。

  放眼未来,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会为川港两地迎来更大的发展及合作空间。随着「一带一路」下各项基建的推展,沿线国家及地区的经贸往来增多,带动物流的需求,将为香港和四川业界带来无限机遇。两地企业可以携手拓展新市场,带动物流业及其他相关产业升级。

  稍后,香港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将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口岸与物流办公室签订《深化物流通道建设框架协议》,期望能在双方政府的带领下,鼓励两地业界在协议的框架下,在物流交通建设、物流业务以及相关人才和技术等范畴,透过不同模式的联盟合作,优化双方的物流服务、延伸供应链及开拓其他相关领域,共同抓紧新机遇。

  举例而言,现在往来香港与四川的空运货物吞吐量中超过一半是中转货物,香港可以继续发挥区域物流枢纽的角色,利用我们的国际网络及经验,为四川提供更多转运服务,让货物迈向国际。香港厂商亦可以将生产线扩展到四川,贸易商则可利用四川的新联运通道,开拓中国西部、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市场。

  我衷心期待未来两地物流业继续深化合作,共拓商机。我也谨祝推介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2018年1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七日)出席川港澳合作周──四川构建陆海联运通道打造西部国际门户枢纽推介会,并在会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七日)出席川港澳合作周──四川构建陆海联运通道打造西部国际门户枢纽推介会。图示林郑月娥(后排左三)、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后排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建平(后排右三)、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杨义瑞(后排左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后排右一)及其他嘉宾,见证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前排右)与四川省副省长李云泽(前排左)签署《深化物流通道建设框架协议》。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川港澳合作周──四川构建陆海联运通道打造西部国际门户枢纽推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