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推广绿色金融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振英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今年上半年有16宗本地发行绿色债券个案,融资总额为68亿美元,而该金额是去年全年的三倍。有分析指出,在国家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期间,内地绿色产业的资本需求约为每年三至四万亿人民币,而按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的估计,在二零一六至二零三零年期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建项目资本需求为每年1.5万亿美元。该等情况为香港提供发展绿色金融的机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有意见认为,政府有需要建立一个包含清晰绿色标准、明确发展指引,以及完善法规的绿色金融制度框架,而目前全球已有约20个国家和地区推出了绿色金融发展路线图,政府有否考虑制订(i)绿色金融制度框架及(ii)绿色金融发展路线图;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有分析指出,私人资本的参与对发展绿色金融至为关键,政府有否考虑参考英国的做法,出资设立独立营运的绿色投资银行,以带动私人资本投资绿色项目;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有否考虑参考英国和德国等国家的经验,透过财政措施鼓励绿色金融的发展,例如推出税务优惠、向投资绿色金融产品的基金提供利得税宽免,以及给予绿色借贷产品利息津贴;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我们就问题的三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及(三)绿色金融是一项崭新并发展迅速的金融活动领域,旨在透过对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视,为环境带来裨益。全球对绿色金融的关注和投资日益增加,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环球人民币业务枢纽,具备良好条件发展绿色金融,尤其可作为国际及内地绿色企业/项目首选的融资平台,通过在香港发行债券和首次公开招股筹集资金。

  政府正积极推进多项工作,致力发展和巩固香港作为区内首要绿色金融枢纽的地位,并以内地和「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为重点服务对象。政府会发挥「促成者」的角色,提供有助市场发展的基建和动力,同时加强推广香港的国际形象,积极向海外目标对象宣传,藉以提高香港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知名度。

  在推动本地绿色金融产品认证方面,香港品质保证局于今年初设立绿色金融认证计划(认证计划),通过参照多项国际及国家标准,为发行人予其绿色金融工具提供第三方认证服务。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和环境局均有派出代表,以观察员身分列席香港品质保证局技术委员会商讨认证计划技术事宜的会议。我们会继续支持落实认证计划,以及鼓励本地、内地和海外企业利用该计划和香港的资本市场为其绿色项目进行融资。

  不少本地、内地以至国际机构如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及欧洲投资银行等均选择于香港发行绿色债券,彰显香港具竞争力的资本市场。为吸引更多机构于香港发行绿色债券及推动市场发展,政府现已推出绿色债券资助计划,以资助合资格的绿色债券发行机构透过认证计划取得认证;亦已推出债券资助先导计划,以资助首次在香港发行债券(包括绿色债券)的合资格机构;并优化合资格债务票据计划,为债务票据的投资者提供税务优惠。我们期望立法会尽快根据《借款条例》通过相关决议,授权政府落实政府绿色债券计划,并在计划下推出首批政府绿色债券,为香港绿色金融市场树立良好榜样,以吸引更多本地、内地、以至国际投融资者参与其中。此外,我们正检视适用于基金的税务安排,计划在年底前引入法例,使在香港营运的在岸基金与离岸基金一样,只要符合若干条件,其来自涉及证券、期货或私人公司股份等合资格资产交易的利润,可享有利得税豁免。如获投资的绿色金融产品属合资格资产类别,上述税务安排会适用。

  我们会继续在地区和国际论坛等不同场合,例如于香港举办的亚洲金融论坛,加强宣传香港具竞争力的资本市场,并着重推广我们在发展绿色金融产品方面的优势,同时提高绿色金融意识。香港金融管理局于今年六月举办了「国际资本市场协会绿色及社会责任债券原则年度会员大会及会议」和与中国人民银行合办的「内地与香港绿色金融合作研讨会」,两场会议合共吸引了1 300名业界人士参与。

  此外,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于今年六月加入成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证券交易所计划的伙伴交易所,致力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及透明度。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于今年九月公布《绿色金融策略框架》,期望能够促进跨机构与公私合作方式发展绿色金融,并已经开始与香港交易所、其他金融机构、资本链上的主要持份者和更广泛的金融业界进行讨论。

(二)香港大部分大型绿色基础建设项目,如污水处理、废物管理和区域供冷系统等项目,均由政府进行。有兴趣投资政府绿色项目的投资者可以通过政府绿色债券计划参与,加上现时私营机构亦能利用香港的资本市场发行绿色金融工具,因此绿色投资银行现于香港的市场作用及实际需求不大。

  此外,政府现有多项措施支援本地环保及回收行业,并吸引私人资本投资各类绿色项目。例如于二零一五年十月,政府成立了总额10亿元的回收基金,提供资助予本地回收业界在整体上或特定范畴提高作业水平及生产力。而在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政府与两家电力公司在二零一八年后生效的《管制计划协议》下引入上网电价,为个人和非政府机构投资可再生能源提供经济诱因。
 
2018年1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