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油演及有毒有害物质溢漏演习测试海上污染事故应变能力(附图)
*****************************
  ​多个政府部门今日(十一月六日)上午在屯门龙珠岛对开海面举行周年海上污染事故联合演习,测试在香港水域内发生油污及有毒有害物质溢漏事故时的应变能力,行动代号为「油演2018」及「有毒有害物质溢漏演习2018」。
   
  联合演习模拟一艘运油船和一艘货柜船相撞,导致运载的燃油从运油船泄漏,以及五个载有丙酮溶液的货柜坠海,在肇事海面漂浮并漏出丙酮溶液。应变小组需要控制及清理泄漏的燃油及化学品,以免威胁附近环境和设施。
   
  各参与单位在演习中采取了一连串的模拟应变行动。在模拟油污事故发生后,运油船在屯门龙珠岛以南海面抛锚,救险队伍转卸损毁船舱的燃油和堵塞漏油裂缝,从源头堵截燃油泄漏。油污清理队伍架设围油栏把运油船包围,并用围油栏在运油船附近架设海上屏障,防止油污扩散。演习亦展示清污船只和政府飞行服务队直升机以海水模拟向漂散在海面的油污喷洒化油剂,及使用油污回收机和其他设备等。同时,岸滩清理队伍在龙珠岛以东的一个沙滩进行清理岸滩油污的演练。
   
  应变小组在处理模拟有毒有害物质溢漏事故时,将损毁的货柜吊离海面,并以海水喷洒海面,以驱散由丙酮溶液引致的烟雾及加快稀释丙酮溶液。
   
  联合演习由海事处及环境保护署负责统筹。参与政府部门及机构包括香港消防处、政府飞行服务队、香港警务处、政府化验所及民众安全服务队,以及多间油公司及港油应变有限公司。
   
  演习不但为应变人员提供实践机会,亦有助各相关单位因应泄漏物质的性质及规模来采取有效防止污染的应急策略。
 
2018年11月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两个分别以「油演2018」及「有毒有害物质溢漏演习2018」作代号的周年海上污染事故联合演习,今日(十一月六日)上午在屯门龙珠岛对开海面举行。图示油污清理队伍架设围油栏,模拟防止油污扩散。
两个分别以「油演2018」及「有毒有害物质溢漏演习2018」作代号的周年海上污染事故联合演习,今日(十一月六日)上午在屯门龙珠岛对开海面举行。图示一艘清污船只模拟以海水向漂散在海面的油污喷洒化油剂。
两个分别以「油演2018」及「有毒有害物质溢漏演习2018」作代号的周年海上污染事故联合演习,今日(十一月六日)上午在屯门龙珠岛对开海面举行。图示一艘清污船只用海水喷洒海面,模拟加快稀释丙酮溶液。
两个分别以「油演2018」及「有毒有害物质溢漏演习2018」作代号的周年海上污染事故联合演习,今日(十一月六日)上午在屯门龙珠岛对开海面举行。图示参与清理油污演练的政府飞行服务队直升机模拟在空中喷洒化油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