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上海复旦大学出席「沪港大学联盟」成立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六日)上午在上海复旦大学出席「沪港大学联盟」成立仪式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田学军副部长(国家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副市长(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仇鸿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焦扬书记(复旦大学党委书记)、各位上海及香港高校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兴来到复旦大学出席「沪港大学联盟」成立仪式,与在座各位共同见证沪港两地共十六所高校结盟,我首先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向「沪港大学联盟」的创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从今天起,沪港两地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将走向全新的局面。

  「沪港大学联盟」是继「粤港澳高校联盟」和「京港大学联盟」后,香港的大学和内地高校筹组成立的第三个高校合作联盟,旨在加强沪港两地高校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提升两地合作层次和水平、协同创新。我祝贺及感谢沪港两地牵头大学的领导过去一年在推进创盟工作所作出的努力!我还要特别感谢中央的教育部,我们能在很短的时间成立三个高校的合作联盟,都是由于得到教育部的支持。我从去年七月一日上任以来,已经两次跟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见面,他对我们的支持真的很大,他给了我们十二个字,他说香港的事,是「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事必办」,所以今天,我再次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向教育部来到上海参与这个活动的田学军副部长,表示我们衷心的感谢。

  近年,上海和香港的高等院校合作交流其实是不断深化,合作的领域也日趋多元化,在合作办学、学术和研究交流方面都取得不少进展。在香港与内地高校超过三百项学生交流协议及一千三百多个学术研究合作项目中,分别有七十三项及一百四十八项是与上海高校签订的。去年到内地作交流生的香港学生当中,超过百分之三十是以上海作为目的地。

  今年八月,由应勇市长和我共同主持的沪港合作会议第四次会议在香港举行,期间上海市教委和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签订了教育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加强两地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包括促进沪港两地高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今天「沪港大学联盟」的成立,正好是推动沪港两地的大学建立更紧密的合作与交流联系、发挥沪港两地优势互补的重要平台。我相信「沪港大学联盟」将有效深化两地大学,在教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以及学生交流等多方面合作,为两地提供高水平的教育和科技支撑,以及为高等教育创新和服务国家作出更多贡献。

  联盟得以顺利成立,体现了两地多方单位的精诚协作和配合。作为联盟的支持单位,香港政府教育局将继续鼓励各所大学通过联盟不断协同创新,提升区域合作层次和水准。我在此预先祝贺「沪港大学联盟」能带领两地教育合作踏上新的台阶,也期望联盟进一步深化成员大学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领域的优势互补,并带来丰硕的成果。谢谢!
 
2018年11月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5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六日)上午在上海复旦大学出席「沪港大学联盟」成立仪式,并在仪式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十一)今日(十一月六日)上午在上海复旦大学,与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左九)、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翁铁慧(左十)、国家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左十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左十三)及各大学的代表一同主持「沪港大学联盟」成立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六日)上午在上海复旦大学出席「沪港大学联盟」成立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前排右八)、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前排右四)、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前排右六)、国家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前排右七)、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翁铁慧(前排右九)、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前排右十三)、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博士(前排右十四)、香港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邓仲敏(前排右十五)及其他嘉宾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今日(十一月六日)上午在上海复旦大学出席「上海青年与沪港发展」学生座谈会,与当地学生对谈。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上海出席「沪港大学联盟」成立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