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示进出门户和重要枢纽角色(附图/短片)
********************************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博览会)今日(十一月五日)至十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香港积极参与,包括设立香港地区展示区和参与企业商业展,展示香港是国家对外开放独一无二的进出门户和重要枢纽。
 
  香港地区展示区位于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内的中国馆,主题为「香港 进」,代表特区民众、企业和政府积极进取、不断求进的精神,也代表香港协助引进世界各地的货物和服务,进入国家庞大市场;同时又积极与内地企业一起并船出海,实现「一带一路」倡议,是国家「走出去,迎进来」政策的重要双向平台。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早出席博览会的开幕式,并向巡视中国馆的国家主席习近平介绍香港地区展示区的主题和内容。她昨天晚上亦出席了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为欢迎出席博览会的宾客而举行的宴会。
 
  香港地区展示区透过运用多媒体科技,如透明触控投影显示屏、混合实景装置、全息投影仪器、立体光雕投影、互动图书及裸眼3D显示屏等技术,介绍香港的优势、香港大型基建设施、著名旅游景点,以及香港创科产品和发明。
 
  香港地区展示区的展览内容还包括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香港于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间的贡献、「一国两制」及《基本法》。
 
  为了展示香港的独特文化面貌,香港地区展示区安排「每日亮点」节目,包括口琴小组合奏、无伴奏合唱、中西乐跨界演奏、折子戏及时装表演。民政事务局于香港和上海招募超过二十名香港青年参与博览会的志愿工作。
 
  林郑月娥下午亦在博览会虹桥国际经贸论坛中题为「贸易与创新」的平行论坛发表演说。
 
  她说:「科技进步无疑会带动贸易增长。同时,贸易亦产生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从而为创新提供诱因。世界贸易组织研究数码科技正如何改变环球商业的『二○一八年世界贸易报告』,也认为贸易前景乐观。」
 
  她续说:「纵然潜力有目共睹,但要将它全面发挥,自由贸易变得更为重要。在世界各国领袖齐集上海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之际,我相信这是一个极好的机会,让我们重申对自由贸易的支持,确保我们和我们的下一代将能受惠于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全部益处。」
 
  除设立香港地区展示区外,香港特区共有超过160家企业参与企业商业展,在货物贸易及服务贸易两方面,全面展示香港的优质产品及专业服务,当中包括多个著名香港品牌,以及涵盖不同领域的专业服务业参展商,有建筑、物流服务、会计服务、资讯及通讯科技、市场营销及专业授权等。林郑月娥下午在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陪同下,亦参观了企业商业展和香港地区展示区。
 
  林郑月娥晚上亦会出席特区政府为香港商会和参与企业商业展的企业代表而设的晚宴。
 
  工业贸易署与贸易发展局明日(十一月六日)举办「『国际贸易 香港经验』论坛--新领域 新科技 新模式」,邱腾华将在论坛上发言。论坛亦邀得多名在创新科技、金融及法律界别的业界翘楚出席,包括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博士、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专家合伙人车品觉、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企金业务总监林广明及香港律师会大中华法律事务委员会委员杨永恒,共同探讨大数据运用、香港金融服务对跨境企业的支援,以及香港专业服务风险管理议题,以重点介绍香港服务业在国际贸易中可担任的角色。
 
2018年11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五日)上午在上海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开幕式。图示林郑月娥(左)和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崔世安(右)在开幕式上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五日)在上海出席虹桥国际经贸论坛中以「贸易与创新」为主题的平行论坛,并在论坛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五日)在上海出席虹桥国际经贸论坛中以「贸易与创新」为主题的平行论坛,并在论坛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五日)下午在上海参观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图示林郑月娥(中)、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右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左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右一)和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左一)在香港地区展示区前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五日)下午在上海参观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图示林郑月娥(右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右一)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左二)在香港地区展示区观看立体光雕投影。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五日)下午在上海参观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图示林郑月娥(右三)、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右二)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右一)在香港地区展示区观看控制近视加深的「多区正向光学离焦」眼镜镜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五日)下午在上海参观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图示林郑月娥(前排左一)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前排左二)在香港地区展示区观看混合实景装置的示范。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五日)下午在上海参观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图示林郑月娥(右二)、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右一)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右三)在香港地区展示区操作互动图书。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五日)下午在上海参观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图示(左起)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商及旅游)利敏贞、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林郑月娥、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和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在香港企业商业展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五日)下午在上海参观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图示林郑月娥(左二)和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一)参观香港企业商业展。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五日)下午在上海参观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图示林郑月娥(左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左三)、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左四)和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右一)参观香港企业商业展。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二)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右二)今日(十一月五日)下午在上海会见传媒。旁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一)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右一)。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右)今日(十一月五日)在上海出席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与秘鲁外贸和旅游部部长Rogers Valencia(左)会面。行政长官在2018年《施政报告》表示,香港正寻求与太平洋联盟四国缔结自贸协定。太平洋联盟四国包括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和秘鲁。秘鲁是太平洋联盟现任主席,邱腾华与Rogers Valencia探讨有关自贸协定事宜。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五日)晚上在上海出席特区政府为香港商会和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企业商业展的企业代表而设的晚宴,并在晚宴上致辞。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上海出席虹桥国际经贸论坛贸易与创新平行论坛
行政长官在上海参观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