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白果中毒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一月五日)正调查一宗白果(又名银杏)中毒的个案,并提醒市民切勿大量进食白果。

  该名38岁女病人于十一月三日从太子一街头小贩购买约50至60颗炒白果,并全数进食。在进食约一个半小时后,出现晕眩、恶心、震颤、头痛及腹痛等征状。她昨日(十一月四日)入住基督教联合医院,经治疗后已于同日出院。病人情况一直稳定。

  卫生署发言人解释∶「天然毒素存在于多种植物内,当中有些是人们常吃的食物,包括白果。白果含有能主要影响神经系统的毒素。中白果毒的人通常在进食一至12小时后便会出现呕吐、烦躁、持续或阵挛性抽搐等典型征状。这类食物中毒多见于儿童。严重中毒个案(即进食大量白果)的病人或易受白果毒素影响的人,可能会失去知觉,甚至死亡。」

  发言人补充∶「曾有报告指出一次过进食10至50颗经煮熟的白果,可引致急性中毒。未成熟及未经煮熟的白果毒性更强,煮熟后毒性亦随之减低。」

  发言人呼吁:「就白果而言,切忌生吃,只可小量进食。儿童、长者及身体欠佳者等须加倍留意。如出现中毒的病征,应立即求医,并尽快接受治疗。」
 
2018年11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