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考试评核及假期功课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的全文:

记者:继新加坡之后,数日前马来西亚亦宣布初小,即小一至小三的考试会逐步取消,用评估代替,其实香港不停有家长有声音说考核太多了,会不会有可能由官校开始去做,有个示范作用,带头做到这一方面的事情?

教育局局长:大家见到,在小学除了小三有个抽样做的TSA(全港性系统评估)之外,小六有个TSA,或者隔年在中一有分班试,政府做的所谓考试就只有这一些,其他都是在校内做的评核。学校究竟用甚么形式,教育局对学校说,评核都应该以帮助学生的学习为目标,至于用甚么形式,我们尊重学校专业的决定。我们会继续与学校就这方面多作讨论,目标都是希望这不是一个评核,而是一个不断令学生可以成长、学习的方法。

记者:刚才在节目中提及不用在假期做读书报告,可否说说原意是甚么?研究阶段是甚么?何时可以实行?

教育局局长:正如我们去年也有发信要求或提醒学校在长假期如圣诞节或者农历年,尽量安排少一点抄写或操练的功课,尽量有空间可以让学生休息和与家人欢度佳节。今年我们觉得有需要继续这样做,也有想过可以由学校鼓励学生多阅读。我们现在内部有讨论,这不会是规定学校这样去做,我们始终觉得如何去帮个别学生成长或学习、如何善用时间,这些也应该交由学校去做决定。但我们会作提议,会否以阅读形式作为假期的功课,会比过多的抄写为好?政府正全力推广阅读,亦希望学生可以享受阅读,我刚才说不要做读书报告只是不希望每一次阅读都要做报告,否则等如要(学生)做很多功课。所以我说尽量让学生们可以在阅读时,真正可以享受到阅读当中的乐趣。

记者:有甚么方法可以令学生真的是阅读而不是当交功课的形式来阅读呢?

教育局局长:所以我们需要再去跟学校商量,我们现在,就算是内部,都只是很初步的想法,我们觉得在那么多种类的功课中,若要给学生功课,阅读会否是一种较好的功课呢?当然我们一定要信任学生的学识,若我们给书本学生去选择,希望他们可以阅读,若加上家长的合作,可以鼓励到学生去阅读。若我们要检查他们有没有阅读,要他们交报告或者规定他们要阅读多少本书,这样对学生来说,也可能是一种压力。而且在假期里,我们会否想让学生有多些时间休息,或做多些其他的事情,这样亦都会相违背呢?但是,这最后的平衡,我们交回学校去做决定。

记者:平日做功课的问题,功课都相当多。开了学两个月,家长们在网上也有很多讨论。有个别学校可能在下午拨了时间出来做导修堂,让学生在学校做功课。其实会否再跟教育界的同工讨论,会否多些鼓励他们也有这些类似情况?

教育局局长:我们其实是鼓励学校,尤其是小学,在实施全日制之后,尽量多些让学生的功课可以在学校内处理得到,我们会继续跟学校商量。但是否代表回家后一定不可以有功课呢?我觉得不是的,在整个学习里,我们一定要信任学校,是可以作出一些适合其学生的专业判断。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11月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