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STEM教育联盟成立典礼暨第一届香港STEM教育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三日)上午出席香港STEM教育联盟成立典礼暨第一届香港STEM教育论坛的致辞全文∶

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徐立之教授(香港STEM教育联盟会长)、庄绍勇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学习科学与科技中心总监)、各位嘉宾、各位教育界的朋友:

  今天非常高兴能出席香港STEM教育联盟成立仪式暨第一届STEM教育论坛。首先恭贺联盟的顺利成立,祝愿联盟推动STEM教育的工作能取得美满的成果。

  香港STEM教育联盟联系关心和支持STEM教育发展的人士,协力推动STEM教育的发展。联盟的顾问和专家委员都是STEM教育范畴的知名学者和专家,理事会成员亦是积极推动STEM教育的学者、教育团体代表和中小学校长,相信这支优秀的专家团队对推动香港STEM教育的发展定能作出重大贡献。

  二十一世纪科学与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和企业营运模式带来许多转变及挑战,创新及科技产业成为了社会发展的一大动力。另一方面,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内地近年亦非常积极鼓励和支持创科企业的成立和发展,对科技人才有极大的需求。此外,习主席对香港的科技创新发展也给予大力支持,包括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而在今年八月份韩正副总理主持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亦确定了中央支持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强粤港澳三地在创新及科技方面的合作。我们需要把握这个充满机遇的时机,积极培育对创科有兴趣和具创新思维的青年人,为香港未来的建设和发展作适当的部署和准备。

  特区政府重视培育与创新科技相关的多元人才,在中小学教育方面,教育局除了更新科学、科技和数学学习领域的课程外,亦落实不少支援措施,包括持续为教师举办专业培训课程,提升他们在课程规划,以及推动STEM教育的专业能量。我们亦为学校发展学与教资源、开设「STEM教育中心」,以及为学生举办相关的学习活动等,进一步支援学校推动STEM教育。我们希望学校能为学生设计更多「手脑并用」的学习活动,加强学生综合和应用学科的知识和技能,培养他们的创意。

  我在最新的一份《施政报告》中,公布了不少和教育有关的新措施,其中包括由二○一九/二○学年起,每年拨款约九亿元,向公营学校及直资学校发放全新、恒常的「全方位学习津贴」,让学校在现有基础上能更大力推展全方位学习,在不同课程范畴组织更多走出课室的体验学习活动,让学生获得更活泼及更丰富的学习体验,拓宽视野,促进全人发展。届时学校可运用新增的津贴,在校内进一步推动STEM教育。

  此外,政府一直大力支持专上界别的科研发展,并已全面接纳由徐立之教授领导的检讨研究政策及资助专责小组的建议,向研究基金注资200亿元、推出三年共30亿元的研究配对补助金及支持研究资助局推出三项全新的杰出学者计划,再加上由本学年开始推行的本地研究生学费豁免计划,我们会为高教界的研究工作打造更好的基础,建立良好的研究生态,吸引青年人投身科研行业,挽留科研专才。

  要培育年轻一代,实在有赖社会各界的同行及支持。香港STEM教育联盟自成立以来,已积极举办不同的专业交流活动,例如「粤港澳大湾区STEM教育高峰论坛」和「第二届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联盟又安排香港中小学生参加「2018全国科技活动周北京交流团」,丰富他们的学习经历、拓宽他们在创科方面的视野。我知道在稍后的论坛中,联盟邀请了著名的专家学者,以及粤港澳三地的中小学校长担任嘉宾讲者,以香港STEM教育如何发展和人才培养为题作专业交流和分享,希望大家能把握机会,多汲取不同地方的专家学者在推动STEM教育方面的经验,促进专业发展。

  正如很多朋友都知道,我刚在昨天完成五天官式访问日本,在这过程中出席了二十多项参观和会面,其中有不少于三分之一都是与科技创新有关的。我深深体会到,我们应该与日本在创新科技的专才和大学加强我们的合作和交流,所以特区政府往后在这方面会继续努力。

  最后,谨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联盟在往后的日子,继续促进香港STEM教育的发展。谢谢大家。
 
2018年11月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2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三日)上午在香港STEM教育联盟成立典礼暨第一届香港STEM教育论坛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三日)上午出席香港STEM教育联盟成立典礼暨第一届香港STEM教育论坛。图示林郑月娥(前排左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前排右五)、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前排左五)、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博士(前排左四)、香港STEM教育联盟会长徐立之教授(前排右六)和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STEM教育联盟成立典礼暨第一届香港STEM教育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