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到访中西区(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二日)到访中西区,参观支援残疾人士的设施,并与区议员会面。

  他在中西区区议会主席叶永成及中西区民政事务专员黄何咏诗陪同下,先到位于西营盘的东华三院乐群地区支援中心,了解为残疾人士提供的训练和照顾服务。由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社工及中心导师组成的跨专业团队为不同程度残障的人士安排技能训练,治疗师会按他们的需要和家居环境设计辅助工具,帮助他们融入社区生活。此外,中心利用沙游治疗,为有挑战行为或患有自闭症的人士提供心理辅导。中心的日间暂托服务亦有助纾缓照顾者的压力。

  罗致光博士其后到访圣雅各福群会复康服务在区内营办的雅逸居及雅逸综合服务队,了解其为中度或严重智障人士提供的宿舍,以及为智障人士提供的辅助宿舍和住宿暂顾服务。该机构透过社交、康复及个人自理训练,提升智障人士独立生活的技能,有助他们学习照顾自己。

  《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提出,加强对残疾人士家庭的社区支援,包括增设五间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及加强康复训练及服务,提升服务容量及质量;以及为老龄化或严重残疾的服务使用者增加言语治疗服务,以协助处理他们的吞咽问题。

  罗致光博士说,有见于不少残疾人士在《香港康复计划方案》(《方案》)首阶段「订定范畴」谘询期间表达尽量在家生活的意愿,今年《施政报告》已提出,政府会在新的《方案》完成前率先加强一系列社区支援服务,旨在让残疾人士继续在社区与家人生活,同时减轻家人照顾的压力。康复谘询委员会将在今年底前展开下阶段公众参与活动,与持份者共同制订新《方案》的建议。

  参观后,他到中西区区议会与区议员会面,阐述《施政报告》劳工及福利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并就区议员关注的事宜交换意见。
 
2018年11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二日)到访中西区,参观位于西营盘的东华三院乐群地区支援中心。图示罗致光博士(中)观看残疾人士接受职业及物理治疗。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二日)到访中西区,参观位于西营盘的东华三院乐群地区支援中心。图示罗致光博士(右四)观看残疾人士参与彩珠拼贴活动,训练手眼协调。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二日)到访中西区,参观位于西营盘的东华三院乐群地区支援中心。图示罗致光博士(右三)与残疾人士一同参与烹饪班。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二日)到访中西区,参观圣雅各福群会复康服务在西营盘营办的雅逸居及雅逸综合服务队。图示罗致光博士(左一)及中西区区议会主席叶永成(左二)观看智障人士的杂耍表演。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二日)到访中西区,参观圣雅各福群会复康服务在西营盘营办的雅逸居及雅逸综合服务队。图示残疾人士向罗致光博士(左)分享手制曲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二日)到访中西区,参观圣雅各福群会复康服务在西营盘营办的雅逸居及雅逸综合服务队。图示(左二起)罗致光博士、中西区区议会主席叶永成及中西区民政事务专员黄何咏诗参观该宿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二日)到访中西区。图示罗致光博士(左二)与中西区区议会主席叶永成(左一)和区议员会面,讨论劳工及福利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