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申诉专员推动正面的投诉文化(附图)
*****************
下稿代申诉专员公署发出∶

  申诉专员刘燕卿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第二十二届申诉专员嘉许奖颁奖典礼上,鼓励大家以积极的态度看待投诉,共同建立良好的制度,推动正面的投诉文化。

  刘燕卿表示:「投诉和处理投诉可以是一个有效的沟通渠道和建立互信的契机。在过程中,市民可以表达对服务的意见,部门和机构亦可以更了解市民的期望,从而作出调校及改善。申诉专员嘉许奖的得奖部门及得奖者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体谅市民,具同理心,了解市民所需,尽可能给予协助。」

  今年大奬得主是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渔护署回应公署的查讯及调查时,重视与公署调查人员的直接沟通,让调查人员可以充分理解相关的条例、程序及专业知识,全力配合公署的调查工作。

  另外两个得奬机构是香港海关及消防处。香港海关以认真的态度适时回应市民的查询和公署的调查,详尽说明个案细节、跟进市民投诉时所采取行动及所作决定的考虑或法律理据。消防处适时适切、严守法律执行工作,处理投诉亦积极和公允;在回应公署的查讯时,亦非常认真,解释详尽。

  房屋署获得今年新增的公营机构调解奖,在公署上年度以调解处理的237个案中,房屋署占超过三成,达80宗,当中能在10日内找到和解方案的超过四成。房屋署努力不懈地寻求与投诉人的双赢方案,大大提升了处理个案的效率。

  在颁奬典礼上,刘燕卿赞扬获个人奬项的公职人员作出的贡献,她说:「成功的机构,有赖属下员工努力提供优质的服务。在本年度,有55位公职人员获颁个人奬项,公署希望藉此表扬他们发挥专业精神,坚持不懈地处理投诉,以及勇于承担责任的工作态度。」本年度的得奬者名单详载于附件。
 
  申诉专员公署于一九九七年设立申诉专员嘉许奬,于一九九九年增设个人奬项,再于本年度增设公营机构调解奖。
 
2018年11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申诉专员刘燕卿(前排右四)今日(十一月二日)在二○一八年申诉专员嘉许奖颁奖典礼上,与获奖机构代表和获奖人士合照。
申诉专员刘燕卿今日(十一月二日)在二○一八年申诉专员嘉许奖颁奖典礼上,颁发公营机构奖予渔农自然护理署(大奖)、香港海关、消防处及房屋署(调解奖)。图示(左起)助理申诉专员关恩慈、副申诉专员苏锦成、消防处处长李建日、渔农自然护理署署长梁肇辉博士、刘燕卿、海关关长邓以海、房屋署署长应耀康和助理申诉专员唐建生在典礼上合照。
申诉专员刘燕卿在二○一八年申诉专员嘉许奖颁奖典礼上致欢迎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