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在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施政报告》教育措施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一月二日)出席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施政报告》教育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

  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时分享到她担任行政长官以来的四个体会:第一,香港人很优秀,只要认准方向,团结一致,香港可以再创辉煌。第二,世上没有完美的方案,但意见分歧不应成为香港前进的绊脚石。第三,「前行」需要有伙伴。第四,只要明确符合公众利益的事,政府就应快快做、大胆做。

  这四个体会充分反映在本届政府的教育工作上,我们有清晰的目标,认定人才(尤其是青少年)是关系到香港发展的最重要元素,而教育是培育人才的关键。我们以「专业领航、直接聆听」的原则,与业界携手同行,改善教学环境,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我们亦抱持着一个态度:只要明确符合教育界长远利益的事,我们就争取尽快落实。

  香港的教育面对很多挑战,而资源的投放可以解决一部分的问题。现届政府在成立之初已即时投放36亿元,推出一系列措施改善教育质素。今年《施政报告》的教育措施,涉及额外约47亿元经常性款项。换句话说,本届政府自上任后已累积投放至少83亿元经常性款项拨款,显示现届政府对提供优质教育的决心。而这些措施亦是我们聆听业界多方意见后「决而有行」的方案。以下我会先简介一些重点。

  中小学教师全面学位化是政府一直以来的政策,过去已分阶段逐步推行。政府会在二○一九/二○学年于公营中小学一次过把教师职位全面学位化,学校可因应校本情况,最早在下一个学年全面落实,涉及额外拨款约每年15亿元。另外,政府已预留5亿元经常拨款,理顺小学校长和副校长的薪酬,及改善小学的中层管理人手。教师专业发展专责小组已在详细研究,并会尽快将建议交给政府。

  另外,政府会由二○一九/二○学年起,为公营及直接资助计划(直资)学校每年提供5亿7千万元的额外资源,加强学校及校董会的行政支援。

  我们亦会由二○一九/二○学年起,每年拨款约9亿元,向公营及直资学校发放一个全新、恒常的「全方位学习津贴」,配合教育局一直提倡多元化的教学模式,以提高学生学习动机及促进自主学习。「全方位学习津贴」可以支援学校在现有基础上更加大力在人文学科、STEM教育、体艺、德育及公民教育等不同课程范畴,组织更多走出课室的体验学习活动,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学习,拓宽视野,促进全人发展。

  我们亦会由下一个学年起,每年额外拨款8亿元,推行一系列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学生的措施,包括:重整学习支援津贴、加强辅导教学计划及融合教育计划下为公营普通学校提供的额外资源;于SEN学生密集的学校提升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的职级;扩展「优化校本教育心理服务」;以及加强校本言语治疗服务等。

  此外,由于近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考生数目持续下降,加上营运成本上涨,我们需要与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研究长远解决财困方案。在研究期间,政府会为考评局提供非经常拨款,支持考评局的有效运作。

  在高等教育方面,政府会向研究基金注资200亿元,同时更会要求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理顺研究基金内现行不同款项的运用限制。政府亦已预留30亿元,设立为期三年的「研究配对补助金计划」。另外亦预留约每年1亿9千万元经常开支,支持研究资助局增设三项恒常的杰出学者计划。

  政府每年会额外投放1亿2千万元经常开支,资助每学年约4 000名学生,修读可培育切合本港社会及经济发展需要的指定自资副学位课程。

  至于推动职专教育,政府会由二○一九/二○学年开始,每年投放1亿元,透过职业训练局(职训局)提供每年1 200个学额,让学员以「边学边赚」模式投身专业技能行业;以及额外拨出2亿3千4百万元,在未来三年继续向就读指定兼读制专业课程的人士提供学费资助,并会将延长的试行计划扩展至创意产业。

  至于幼稚园教育,我们已由二○一七/一八学年开始实施新的幼稚园教育政策,大幅提高政府投入的资源,改善老师待遇,减轻家长负担,提升教学质素。我们计划于二○一九年年中开始检讨新政策的推行情况,一并考虑幼稚园教师的薪酬安排, 并征询持份者的意见。

  主席,上述资料已详细载述于文件中,我们希望这些措施得到委员会的议员的支持,之后我们会就其中需要向立法会申请拨款的措施,依既定程序向立法会申请。

  主席,另外你亦提到想知道我们几个专责小组在检讨我们八大范畴工作的大致进度。其中有两个,一个是关于评估,另一个是关于专上界别的研究项目(检讨研究政策及资助专责小组),其实已完成工作。而有关研究的那个,大家在《施政报告》亦见到政府已经接纳,亦推出了一些措施。其余六个小组中,检讨自资专上教育专责小组,我们预计它会在今年年底完成工作,亦会提交报告予政府;教师专业发展专责小组将会在明年二、三月期间应可以完成工作;校本管理政策专责小组会在明年三月;家校合作及家长教育专责小组在明年四月完成;而推广职业专才教育专责小组暂定在明年第三季会完成工作;而最后一个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我们现时估计会在明年年底约十二月,或再下一年约一月完成工作。主席,这是我们初步的报告。
  
 
2018年11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