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在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施政报告》有关保安事务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施政报告》有关保安事务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今日我向委员会介绍保安局在《施政报告》内所提及的措施,包括新措施和保安局持续推行的措施。新措施有五项,而持续推行的措施,因为时间关系,我打算扼要汇报两项。
 
新措施
 
(一)利用创新及科技 提升执法部门能力

  保安局会推动辖下的纪律部队透过创新科技的四方策略,即「应用」、「研发」、「分析」及「防卫」,加强执法部门的能力。

  例如惩教署计划为监狱注入智慧元素,研究以个别院所的指定范围为试点,利用包括视频分析等科技,以提升监狱管理的效率及保安水平。海关计划逐步审视扩大应用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以提升执法效能及清关效率,协助侦测违禁品。海关亦计划增强电脑鉴证技术支援,提升执法效能和侦缉能力。入境处计划分阶段推行「新一代个案简易处理系统」,利用科技提升入境处的核心服务,例如生死及婚姻登记、居留权申请审核、在外遇事港人的求助及有关调查等。

  警方计划提升处理数码证据的技术支援,并就智能装置的技术标准和保安漏洞进行研究,重组数码犯罪现场以帮助警方调查等。警方将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防卫,加强保障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针对打击罪案及强化政府保安,警方会加强相关技术的研发工作。消防处计划利用大数据综合分析火警事故、楼宇消防设备及相关巡查等资料和数据,协助部门预测特定地区所面对的风险,制定适切的消防安全巡查及教育策略。
 
(二)推展「动物守护社区大使」计划

  在打击针对残酷对待动物的罪行,警队自今年四月起已在全港22个设有刑事调查队的警区设立专责调查队。在新的财政年度,警方将推出「动物守护社区大使」计划,在社区层面循教育、宣传、调查及搜集情报四个方向凝聚爱护动物人士的力量,提高公众防止残酷对待动物的意识,鼓励公众适时作出举报。警方亦会协调及深化与相关政府部门、动物福利机构和爱护动物人士的沟通和合作。
 
(三)修订《入境条例》

  就《入境条例》的研究,我们已经于二○一六年开始,针对处理免遣返声请者的整体策略,到目前为止,我们已取得一定成效:非华裔非法入境者和免遣返声请的数目比高峰期回落八成;而等候入境处审核的声请个案亦较高峰期大幅减少八成。

  下一步,酷刑声请上诉委员会会继续加快处理上诉,入境处亦会尽快将声请被拒的人士遣离香港。保安局将于明年初就《入境条例》提出修订建议,改善审核程序,希望增加审核效率和杜绝故意拖延。
 
(四)打击贩运人口 

  有关打击贩运人口,政府于今年三月已成立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高层次跨局/跨部门督导委员会,并公布《打击贩运人口及加强保障外籍家庭佣工行动计划》,提出一套全面及具策略和针对性的多元化措施。保安局会与劳工及福利局联手推动相关部门,共同努力针对贩运人口问题及保障外佣,以取得正面成效。
 
(五)全港推行智能身份证换领计划

  于本月二十六日起,现有的五个入境处办事处开始签发新智能身份证,并在十二月二十七日起,旧身份证开始换领。今次的换领计划,入境处会为居住于指明住宿院舍的长者及残疾人士提供到访换证服务,即是说入境处人员会直接前往院舍为他们办理换证,亦会容许换领新智能身份证的人士,带同其65岁或以上长者亲友一同换证,以提供便利。入境处会善用科技,公众可于互联网预约登记换证及预先填妥表格;亦会设置自助登记服务站和自助领证服务站,以方便市民。
 
持续推行的措施
 
(一)安全城市

  我们在四月设立跨部门反恐专责组,虽然香港面对的恐袭风险级别维持于中度水平,即是没有特别情报显示香港会受到恐怖袭击,但我们必须要做好防范。跨部门反恐专责组在架构上容许六个纪律部队有一个共有的平台,增强我们在预防、训练、情报、应变计划和公众教育的工作。
 
(二)提升旧式楼宇的消防安全

  就提升旧式工厦消防安全的立法工作,我们在今年八月至十月进行了公众谘询,谘询结果显示持份者普遍支持这个立法建议。我们会尽快向立法会提交草案建议,希望于今个立法年度获通过。此外,为数20亿元的「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资助计划」于今年七月已经开展,为旧式商住楼宇业主提供资助进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计划刚于今个星期三(十月三十一日)截止申请,现正详细审视,以期尽快作出批核。
 
结语

  主席,因为时间关系,我的汇报到此为止,我很乐意解答各位议员的问题,多谢主席。
 
2018年11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18分
即日新闻